每个人都可以是改革“弄潮儿”

2018年12月17日 07:04   来源:人民日报   石 羚

  鞠躬尽瘁的共产党员,醉心学术的科学巨匠,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将……前不久,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而在这份名单中,安徽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成为唯一入选的“群像”。1978年,在一纸分田到户的契约上按下红手印的18位农民,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18个人的姓名,但他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者形象,早已镌刻于共和国的史册。

  改革开放40年,这样的改革者不胜枚举。从包产到户打破“一大二公”体制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搞活经济,从当年570万考生参加高考追寻梦想到上亿农民进城务工脱贫致富……人民群众在基层摸索中探寻发展活力,在改革实践中寻找前行方向,为改革编年史写下最壮丽的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联通中外的全球电商彰显着数字中国的潜力,绿色出行、环保督察擦亮了美丽中国的底色,稳居世界首位的发明专利申请量见证着创新中国的活力……作为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当然也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开创者。正是亿万人民,用一笔一画的勾皴擦染,绘就了令人赞叹的改革画卷。

  改革,从来都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穿衣“灰黑蓝”走向“潮流范”,吃得饱变成“吃出健康”,“斗室”化为“广厦”,绿皮车晋级“复兴号”,人们衣食住行的点滴改善,都源自一双双勤劳之手。改革开放改变了时代,也重塑了你我;它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也实现着家家户户的小小心愿。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改革红利的获得者,也应是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人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未来的好日子才一个都不会少。

  改革是全民族的事业,需要上下同欲、众人拾柴。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过亿的市场主体,这是我们推进改革最雄厚的“资本”。“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无论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还是在实验室中刻苦攻关的科研人员,无论是托举起“超级工程”的普通工人,还是保家卫国、固守边疆的边防战士……改革的时代潮流奔涌不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弄潮儿”。

  40年岁月如歌。今天,深化改革早已成为社会共识,但“怎么去改”“如何改好”更为关键。当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焕发每一名社会成员的改革勇气?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如何激活普通个体的创新活力?近年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带来新气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创业热潮,充分证明人的价值、人的力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创设条件、畅通渠道,让更多普通人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热情就将汩汩涌流。

  40年前,作家徐迟在报告文学中用“你移动了群山”歌颂科学家勇攀高峰;面向未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征程中,移动群山的终将是大众。新时代,你我都可以是改革者,人人也都应争做改革“弄潮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