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文明中见管理智慧

2018年12月06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广州是我家 文明靠大家

  文明,既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也是持续管理的结果。说到文明,我们常举一个例子,同一个人,在绿皮火车里会吞云吐雾,但一上了高铁就能全程禁烟。为什么会这样?这当然不是人的素质一下子提高了,而是空间不同了,管理规则也不同了。这启示我们:文明不仅是倡导、教育出来的,也是管理出来的。

  文明城市,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管理出来的,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城市管理千头万绪,但无论从哪一方面看,管理水平的好坏,都可以清晰反映出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

  良好的市容市貌是有效管理的结果。没有对随意乱贴乱画、摆摊设点、乱扔垃圾、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的有效管理,就不可能有整洁的市容市貌。街道的干净整洁,城市绿化的优美怡人,背后体现出的是环卫和园林部门的努力。大力推进拆违和治污,才有了干净的河涌和城市面貌的改观。

  公共环境的正常有序是有效管理的结果。比如,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规定,让行人与车主能够文明安全出行;交通出行高峰,可以通过各种管理手段引导人们错峰出行,减少拥堵;而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更离不开背后无数城市管理者的心血。

  社区和谐安乐是城市管理的结果。比如,城市里养宠物狗造成邻里间的冲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用法律来加以规范,用严格执法来管理,明令禁止遛狗不拴绳和不戴嘴罩的行为,矛盾自然就减少了。而城市旧街区的微改造过程中,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虽然工作更细更多更繁琐了,但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却提升了。

  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也是管理的结果。严惩失信行为,鼓励诚实守信举动,并通过媒体宣传和社会监督,让失信者无处立足,引导诚信美德,最终形成“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社会文明风气。

  文明,需要通过城市管理来实现。而另一方面,城市管理也更需要文明。管理文明一是体现在文明执法上,只有文明执法,才能管出效率,管出文明。二是体现在管理观念的转变上。管理者要从管理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将服务意识贯彻到工作中,多从群众的角度来想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贴心的服务,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这个角度来看,“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就是城市文明的提升。

  文明的培育有一个过程,不断完善各种城市管理的细节,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城市文明水平提升就会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