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涉毒前途尽毁,为何还有人往火坑里跳?

2018年11月30日 14:00   来源:中国网   王石川

  28日,@平安石景山 发布通报:2018年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目前,陈某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何某某因吸毒均被行政拘留。

  正在网友猜测陈某究竟是“何方神圣”时,@平安北京 的点评一语中的:“毒品,让‘最美’凋零。”“你在我眼中是最美,每一个微笑都让我沉醉……”唱这歌的人吸毒了,最美变成了最丑!

  人设崩塌了,星途黯淡了,连下月要举行的演唱会也黄了——据报道,原定于12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羽泉演唱会承办方发布声明,称因艺人个人原因,演唱会正式取消,并开始退票。不难推断,陈羽凡吸毒,损失不会小,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明星吸毒并不鲜见,在长长的黑名单上如今多了陈羽凡的名字。与其他人相比,陈羽凡吸毒颇具“看点”。比如,他吸毒的时机。马上要举办演唱会了,为何毫不收敛?由此须问,陈羽凡吸毒究竟持续多久?在此次被抓前,陈羽凡是不是长期吸毒,只是没被发现而已?

  从通报可知,陈羽凡不仅吸毒,还非法持有毒品。毒品从何而来?非法持有毒品不是小事,按相关法律规定,非法持有冰毒,不满10克属于违法,10克以上则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须承担刑事责任。那么问题来了,警方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陈羽凡将要承担什么样的惩罚?

  “为什么?!为什么是你?为什么你要做这样错到极致的事情?为什么你不把痛苦予你最应该亲近的人分担?为什么你要对我隐瞒这么久?为什么你选择用如此愚蠢的方式逃避现实?为什么你沉沦的时刻不想想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为什么你忘了这20年来还有那么那么多的伙伴曾给予我们信赖和希望?为什么?为什么?! ”陈羽凡吸毒被曝光后,其搭档胡海泉在微博上连番追问。

  有网友对这种“故作惊诧”的反思不解,认为这是撇清责任,更符合逻辑的是,这是物伤其类,也让人读出了悲哀。换言之,吸毒,毁掉的不只是自己,还可能是搭档,乃至整个家庭。

  其实,对于吸毒者来说,他们在吸毒时并非不知道后果,更不可能不知道一旦吸毒就会走上不归路,但之所以“前赴后继”,无非与怀抱侥幸心理有关,也与所谓的寻找灵感有关,同时,也与娱乐圈的灰色环境有关。国家禁毒办相关负责人曾说过,明星群体有个不太好的亚文化,就是当别人在吸毒,你不吸就呆不住。以尹相杰为例,吸毒入狱,但出狱后,短时间又进去了,“这首先与他本人的意志力有关,抵抗力弱,没有真正吸取教训;其次,也跟他周边的朋友有关系。”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明星身为公众人物,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且不乏忠实拥趸,一旦涉毒,负面作用尤其大。因此,更应该依法约束明星涉毒行为,加大处理力度。

  一方面,如业内人士所建议的,通过持续不断的社会监督曝光以及处罚,形成震慑作用。另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明星涉毒的社会成本,比如一旦存有污点,就丧失出头露面的表演机会。目前看,国家在这两方面都有所行动,且效果颇佳。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当坊间传言所谓涉毒明星就是陈羽凡,其所在的公司迅速“辟谣”,煞有介事地说:“对于造谣陈羽凡现实以及散播谣言的各种不实行为,我司表示强烈谴责。”结果,立马被“打脸”,该公司也删掉声明。由此说明,陈羽凡所属公司深知涉毒后果,问题是既然害怕监督,为何不管好自己的艺人?

  “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加大重点地区整治力度,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就禁毒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同仇敌忾,对涉毒现象零容忍,特别是明星涉毒加大惩处力度,涉毒现象就会逐渐式微。最关键的是,通过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以更好地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

  不难发现,一个个涉毒明星沉沦了,曾经的热度也降温了,“门前冷落鞍马稀”,为人不齿。陈羽凡也不例外。陈羽凡曾唱过一首名为《开往春天的地铁》的歌,如今,因吸毒而奔向不归路。面对这沉重的教训,还有明星效尤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