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墙”不“上心”,挂再多牌子也没用

2018年11月29日 07:27   来源:红网   徐冉

  在入村工作时发现一个现象,村委会的墙上、门上挂了大大小小好几块牌子。有退役军人管理方面的,有综治排调方面的,有党群方面的,也有文体方面的,总之是五花八门。关键是牌子上墙了,有多少工作有人上心呢?

  据我所知,很多挂牌工作流于形式,实乃应付。上面布置了挂牌的任务后,并要求拍照反馈,想以此落实这项工作,但殊不知,很多挂牌实质却是“摆拍”。很多牌子在“摆拍”完之后就被丢在了角落,结果就是被尘封起来。即使把牌子挂上墙了,也形同虚设,有牌无牌一个样。当前,虽然要求村两委落实“坐班制度”,但效果不佳。要么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么就是打个晃就走,一些村两委会常常是大门紧闭状态。可谓是上面不来人,下面不开门。

  一味挂牌子,不如主动挑担子。一个小小的村两委会,有的甚至挂十几块牌子,分别对应着上面的很多部门。试问,挂牌子的初衷是什么?是为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还是为了将工作任务向下转移,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还是为了套取专项拨款?如果工作不上心,哪怕牌子挂满了墙也于事无补,没有任何意义,只能是劳民伤财。一块牌子没几个钱,成千上万的牌子也会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如果是真想为老百姓做点事,哪怕是一块牌子也没有,照样干得顶呱呱。

  不要让挂牌子陷入形式主义。我们历来是反对形式主义的,因为形式主义不利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是对各种资源的极大浪费。某些领导干部作为决策者,不应该凭个人喜好做决策,更不应该一拍脑袋做决策,要考虑实际情况,切不可脱离实际。挂牌子不是不可以,但要适可而止。哪些牌子是需要挂的,哪些牌子是可以不挂的,心中要有个数,挂了牌子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不能“上墙”不“上心”。牌子再亮,工作干不好也是个零;牌子再多,干不了几件漂亮事也白搭。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老百姓才不会管你挂多少牌子,挂的牌子多不干事照样被人唾弃。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是靠挂牌子取得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上墙”不“上心”,挂再多牌子也没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