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戈:比特币的价值终将归零

2018年11月28日 08:00   来源:环球时报   刘戈

  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比特币价格下跌35%,加密货币市场遭遇了2018年最严重的抛售活动。此次剧烈下跌并不是一个短暂波动,很可能是价值归零的开始。因为任何泡沫破灭的规则非常简单,就是相信这一神话或骗局的人数从增长转为减少。一旦没有新的“韭菜”加入,神话必然进入下跌通道。

  从理论上说,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货币。除传统的金银、铜钱、纸币之外,原始社会普遍使用贝壳做货币,汉武帝用自家园子里白鹿的皮做货币和贵族换取大量财富。信用是货币的基础,而信用归根到底是有多少人相信贝壳和白鹿皮的可兑换性。

  因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比特币在恰当的时间出现。比特币所谓让货币去中心化的演绎听起来神乎其神,那些比特币“大仙”们鼓吹这样一种说法:比特币货币系统独立存在,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运行复杂程序特定算法,使用分布式数据库来管理货币的发行、交易和账户余额信息;算法确保各个比特币节点按照既定的协议达成共识,从而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的安全性;比特币总量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分布式特性与去中心化的设计结构,确保了理论上任何机构都不可能操控比特币的货币总量,进而人为操控币值;在全球范围内,比特币可以通过多个线上的交易所和服务商进行兑换交易;比特币可以通过矿机挖矿的方式获得,挖矿速度越高,专业的说法叫算力,算力越高,挖的比特币越多。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现在看来,比特币不过是几百年前荷兰郁金香泡沫的“现代科技版”。1634年,在投机商舆论的鼓吹下,炒买郁金香的热潮蔓延全荷兰。几年后的1637年,一夜之间,郁金香球茎的价格一泻千里,一个星期后,郁金香的价格已平均下跌90%。如果我们把对比特币的鼓吹换成郁金香球茎,可以进行逻辑完全一样的描述:郁金香球茎系统独立存在,不依靠特定机构发行,它依据运行复杂程序分布在各家仓库和农舍;郁金香球茎总量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郁金香球茎可以通过种植方式获得,种的越多,回报越高……

  火爆的比特币,催生了热门的挖矿行业,而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挖矿国,也因此产生出世界上最庞大的比特币炒作人群。很多较早进入所谓“币圈”的人士因为囤积比特币获得了巨额财富增长。一些自媒体大V化身比特币鼓吹者,利用自身影响力不断造势,让更多的人卷入进来。

  如果没有中国炒家最近两年的高强度炒作,比特币的神话可能还会持续更长时间,但过于贪婪和无节制的炒作,已经严重透支比特币建立起来的信用。而这种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位信用”一旦被击穿,必将迅速进入直线下跌的通道,最后完全可能全部归零。(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