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诚信守法的民企发展壮大

2018年11月22日 10:50   来源:长江日报   李尔静

  据《长江日报》报道,湖北天合嘉康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借遍银行拿不到贷款,却因纳税记录良好而“意外”获得了“信用贷”,拿到救命钱,实现了3年增长10倍的营收。

  这一事例又一次证明了,“诚信”是企业最好的名片。2016年初,武汉市首创了“纳税信用贷”,顾名思义,即一家企业如果有良好的纳税记录,该企业就可以用纳税记录作为贷款时的“担保”。这样一来,企业有了信用“背书”,银行也可以放心大胆地把资金贷出去。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这也好理解,小微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银行放贷风险就高,融资过程就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正是为解决这些难题,各城市都在“各显神通”,“纳税信用贷”正是武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创新做法。

  政府帮忙“背书”,当然不是无原则。如果企业信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法,问题当然还是要从自身找。天合嘉康能源长期保持良好信用记录,政府扶一把,既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是疏通市场的“堵点”。创业机会增多之后,市场竞争也随之加剧。优胜劣汰本是市场法则,资金扶持应当指向谁?不管是从资金安全的角度,还是市场建设的角度,当然是选择守法经营、诚信度高的企业。

  就市场规律而言,也恰恰是那些守法经营、讲诚信的企业有长足生命力。放眼世界范围,这几乎是百年老店的共同秘诀。上世纪80年代,海尔冰箱一批产品因外观有划痕,不符合“世界一流”的宣传语,被厂长张瑞敏当众砸毁,在全国引起震动,诚信一词成为改革开放初期的热词,如今,海尔依旧是家电业的大腕。

  天合嘉康能源作为新能源开发公司、小微科技企业,相对而言,市场融资更容易碰壁。这个时候,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引导融资,支持企业发展,为新动能造血,最终是激励高质量发展,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让新动能尽快成为“顶梁柱”,焕发生机,利益要看长远。

  武汉“纳税信用贷”目的非常明显,让守法经营、创业创新的企业,受到更多的社会扶持,赢得更多市场青睐,尽可能使更多的民营企业得到帮助。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要长得壮,长得快,还要长得健康。优化营商环境,在于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为守法律、有潜力、能发展的企业搬去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