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纵八横”高铁网“编织”幸福中国路

2018年11月20日 14:42   来源:西部网   李毅安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8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牡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预计年末开通运营。同时,与其连接的牡绥铁路提速运行试验同步进行。(人民网)

  哈牡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0公里,全长约293公里,共设置哈尔滨、新香坊北、阿城北、帽儿山西、尚志南、一面坡北、苇河西、亚布力西、横道河子东、海林北、牡丹江11个车站,途经亚布力滑雪场、横道河子威虎山影视城等黑龙江省知名旅游景区。

  哈牡高铁开通运营后,哈尔滨到牡丹江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现在4小时17分缩短至2小时以内。哈牡高铁与哈大高铁、哈齐高铁、哈佳铁路构成辐射面积广阔的区域快速客运网,形成 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至两小时经济圈”,对推进东北振兴、加快中俄贸易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八纵八横”高铁网建成后,全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5万公里,比现在增加一倍。它将连接起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的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意味着中国全面进入“高铁时代”。随着“高铁时代”的不断深入,“一小时生活圈”“四小时生活圈”“八小时生活圈”等交通运输新名词将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将惠及生活在中国的每个人。

  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网,祖国大地快速连接,全国经济发展成为一盘棋。“八纵八横”高铁网是一张有温度、有激情、有方向的幸福网,必将成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助推器。(李毅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