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致机票“白菜价”,支付有效彰显诚信

2018年11月19日 14:13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17日凌晨,有网友称东方航空官方APP、网站疑似发生故障,部分机票折扣幅度达0.4折,不到400元就可以乘坐头等舱往返无锡昆明。对此,东方航空官方17日上午回应称,此次“白菜价”机票系于系统维护时售出,所有支付成功并已出票的机票均为有效。律师表示,这一处理方式符合法律规定。(1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12月8日无锡飞往昆明的头等舱售价180元、12月9日昆明飞往无锡的头等舱仅售170元,往返机票折扣都为0.4折。就是说,只需不到400元的机票,就可以乘坐东方航空的头等舱往返昆明和无锡。要知道,该时段头等舱往返机票售价本是3400元。如此机票当然可以用“白菜价”形容。当然,这绝非航空公司发“善心”,而是系统维修时疑似发生故障所致。难怪有网友一口气买了14张头等舱机票。

  然而,面对机票的“白菜价”,不少网友忐忑不安,担忧出了这么大的故障,航空公司会不会不认账。而航空公司对此的态度却令人欣慰,东航没有选择“赖账”,而是承认购票有效。东方航空官方微博17日上午通报称,11月17日凌晨,东航在系统维护时售岀的所有机票(支付成功并已出票)全部有效,旅客可正常使用;还将从17日晨购票旅客中选取代表,参加11月30日东航集成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的全新A350接机仪式。不少网友在评论中称,东航“认账”的举动“真大度”。

  而称“真大度”还不如称“真诚信”;没有“真诚信”,何来“真大度”?以往遇到类似情况,如网络升级系统出错,或操作失误等,给经营方造成了一些损失,而同时却使消费者受益,甚至占了很大便宜。而此时,无论是航空公司、铁路部门,或是其他商业服务机构,看到自己吃亏且吃了大亏,于是就百般抵赖,拒不承认已经发生交易的事实,还以各种理由辩护。即便是产生了交易的事实,还要追回或补足以前由于服务方过错导致的损失或差价。对此,人们纷纷吐槽,对商家的不诚信行为给予抨击。

  就拿经常发生的银行自动取款机多吐钱这件事来说,有顾客想取1000元,没想到机器却吐出了2000元。可如果顾客把多吐出的1000元占为己有,就犯了“盗窃罪”。然而,如果此事放在其他一些国家,只要不是顾客故意盗取,那么顾客就不承担任何责任。换句话说,顾客即便拿走了自动取款机多吐出的1000元钱也不违法。理由是:服务方的机器出错了,那么损失就该由服务方承担。因此,就算顾客拿走那1000元也不违法,要怨只能怨服务方自己。

  当然,各国的法律不同,还是要遵守自己国家的法律。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服务方一定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否则,商家在信誉上的损失更大。虽然此次东航承认错误在于自己,没有违约,守住了信誉,彰显了诚信。但如果其拒不承认自己的过错,那么消费者也有办法应对。诚如律师所言,此类情况下售出的机票应为有效。消费者购买机票,在正常支付后出票成功,双方实际上就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而航空公司内部系统错误并不符合《合同法》中合同无效的法律规定情形。

  可见,航空公司承认机票有效是正确的做法,这样做无疑是诚信的彰显,还变相达到了“广而告之”的效果。如果东航耍赖,消费者当然可以向民航局消费者中心或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如无法解决,可向法院起诉,要求航空公司承担违约责任。但这无形中加大了社会运行成本。而东航“认栽”,无疑减少了不必要的社会运行成本,还为自己树立了形象。对此,就该给予正面评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