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基层公务员白头又寒心

2018年11月19日 0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曹林

  很多地方向来视“网络质疑”为洪水猛兽,不过这一次的新闻反转表明,事实和真相从不怕质疑。纸包不住火,真相不怕火烤,有时质疑反而让真相更受人尊重。

  云南楚雄这位头发花白的80后,经受住了质疑的火烤,烤出了一则基层佳话,烤出了基层公务员的不容易。楚雄州委组织部回应称,照片确系李忠凯本人。与其共事多年的工作人员也透露,2011年至2014年湾碧乡村民搬迁期间,李忠凯因工作劳累致头发变白。他工作的地方是当地最偏远的乡镇之一,条件很艰苦。

  舆论很快反转成对这位“白发80后”的膜拜,当地部门也借此开始一波基层公务员艰苦工作环境的宣传。

  面对早生白发的李忠凯,面对与其年龄完全不相称的苍老、疲惫和过劳,面对工作对他身体的摧残,相关部门应该多一点关怀,给他减负,让他能有常人的休息、常人的健康和80后的身体。

  没有什么比健康和生命更重要,没有什么值得拿健康和生命去换,这才是应该倡导的价值观,对公务员也该有如此呵护。不能通过拼命的工作让别人脱贫了,自己的身体却严重透支。一位记者朋友说,“李忠凯式白发”可能是个案,但贫穷地区基层干部的过劳却是普遍现象,尤其是做易地移民搬迁工作的,他们需要的不是廉价的赞美,而是减负,是摆脱那种“把一个人当几个人使”“靠精神支撑而不顾身体”的摧残式使用。

  很巧,李忠凯的白发和苍老走红网络时,另一条有关基层公务员的新闻也在网上发酵,那则官方通告伤了多少基层公务员的心!

  安徽全椒基层扶贫干部张伟,仅仅因为晚上洗澡时,在4分钟内没接巡视组的电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个处分给他扣了一大堆帽子,比如工作不严不实、人浮于事、作风漂浮……

  舆论压力下,当地政府虽然撤销了这一处分,但这种不合法纪、不合常情、不合人性的处分,伤了不少基层公务员的心。也不问这个干部是不是经常不接电话,不问这个电话是不是重要到让人必须立刻接的地步,不问这个干部为扶贫工作牺牲了多少,一件小事就翻脸处分,就抹煞他的工作,就扣上能把人压死的大帽子。不知道白发的李忠凯如果没接这样的电话,是不是也会受这样的处分?

  这一次的“漏接电话风波”之所以引发舆论这么大的反弹,是因为这并非个案,在不少基层都存在:以官僚主义反官僚主义,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8小时之外漏接一个电话,就扣这么个大帽子,这不是官僚主义吗?

  媒体曝光过好几个地方这种偏激的执纪行为:办公室放零食被处理,教师在教师节当天自费聚餐被处分,公务员工作时被直接查手机是不是在网购……这不是在树立公务员对法纪权威的尊重,而是让人心惶惶,损害的恰恰正是法纪。

  在法纪之外附加不合人性的义务,让公务员失去稳定的预期。这种心累,是比白了头发、苍老了面孔更累的累。

  心累在于,层层加码下动辄得咎,扶贫工作干得再好,一个电话漏接了,工作就被否定了。心累更在于,被这么处分你还不能辩护,辩护的话再扣个不守纪律的大帽子。这一次如果不是舆论及时发现这个官方通报,这个干部就只能忍气吞声地接受了。他根本不敢为自己辩护,很多基层公务员都是含泪转发了这个纠错通告,不能让他们既白头又寒心。

  初衷是好的,但执行总会走偏。总有一些人,习惯把一些做法推到违反常识常理的极端。他们知道,这样做虽然“过”了,但起码能在上级面前树立一种“坚决执行规定”的存在感。千万不能纵容这种过头取向,远离了制度初衷和常识,危害性甚至比“不执行”更大。这种严重做过头的执纪者,折腾干部,折腾做事的人,实际上也是在损害纪委执纪的群众基础。从严治官我们当然支持,但不是这种偏离常识和法纪的“任性之严”,不是瞎折腾。这样把“严管”的经念歪,对得起人们对反腐和纪委的信赖吗,对得起李忠凯这样为扶贫而白头的基层公务员吗?

  这样的乱执纪,绝不能只是一撤了之,不让瞎折腾的人付出代价,只会强化他们“宁愿偏激一点、走过头一点也不要紧”的错觉。为李忠凯式基层公务员点赞并减负,更要给伤害、折腾基层公务员的检查和评比差评,才能温慰人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