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卫生问题频现,果真无药可治?

2018年11月16日 07:43   来源:中国网   王石川

  收费高达数千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竟连最基本的卫生状况都难以保障?11月14日,微博网名“花总丢了金箍棒”(下文简称“花总”)的博主发布的一段视频再度对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提出质疑。视频中曝光的14家五星酒店,无一例外都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卫生乱象。而售价高达约4500元一晚的上海宝格丽酒店甚至被曝光:客房服务人员从垃圾桶里捡出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

  这哪里是五星级酒店,分明连“无星级”都不如。而更悲哀的是,爆料人称,现实比视频展现出来的更加糟糕;事实上酒店卫生乱象的波及面将近100%。此景此举,让人无以言说,也无法面对。

  不得不提的是,很多酒店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曝光,然后呢?不是“有错就改,改了再犯”,而是压根就没真正整改吧!否则不足以解释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踏入同一条河流”。

  有网友哀叹,以后出差得带着帐篷了。虽是戏言,却道出了几分无奈与无助。星级酒店屡见卫生乱象,是该追问乱象何以难以根除了。

  究其因,大抵与三方面有关。其一,监督机制失灵。古人云:“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问题是,阳光照不进的地方,势必出现腐败。像酒店卫生问题,不仅外界无以监督,恐怕酒店的内部监管也付之阙如,即便有相应的监督流程也处于失灵状态。没人看得见,保洁人员当然能糊弄就糊弄,而酒店管理人员也乐得省心,客观上扮演着与保洁人员合谋坑骗顾客的角色。看不见,就不尽心,更遑论工匠精神。

  其二,违法成本过低。酒店该不该向顾客提供清新、整洁、卫生的消费环境?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是不提供呢?或者提供的卫生状况看似光鲜,实则肮脏呢?一般来说很难查证,即便查证得到,酒店能受到什么样的惩罚?除了媒体谴责几声,顾客唾骂几声,监管部门提醒几声,君不见,揆诸公开报道,有哪家酒店关门大吉了?有哪些酒店受到切肤之痛了?并不是说因有卫生问题就该停业整顿,而是说有些酒店已是惯犯,为何仍能安然无恙?

  其三,法不责众心理。酒店卫生不佳,不是大酒店的事,而是大小酒店都有问题;也不是个别酒店的事,而是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有问题。正如相关爆料人所称,“事实上酒店卫生乱象的波及面将近100%”。大家都有问题,正说明酒店业不把卫生问题放在心上,基本上把卫生乱象当成了默许的潜规则。当潜规则成了公开秘密,却无需付出沉重代价,哪会有酒店花力气搞卫生呢?大家都不干净,大家都不当回事,法不责众心理是卫生乱象的主要原因。

  酒店卫生乱象的潜规则大行其道,难道无药可治?据爆料贴称,“只要做到两点。第一是做到统一回收清消处理,第二是给客房清洁人员配备记录仪,对他们的清洁过程进行抽查。”这两点都很简单,也很可行,酒店管理方只要稍微用心就能做到,但是他们偏偏不做,或者做得不到位,究其因,与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有关。如果一旦被曝光就可能面临停业整顿,他们还敢乱来吗?

  酒店行业的卫生问题多年来难有改观,由此也说明指望酒店自查自纠并不现实,我们的管理部门不能再失语了,不能再象征性监督了。如果一有媒体曝光便例行性表表态,对涉事酒店是形成不了震慑的;如果只靠媒体监督而不承担应有的责任,是辜负民众期待,也是涉嫌失职渎职的。

  人们常说,“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对酒店卫生问题,不妨出重拳,来点狠招。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如果真的动真格,比如停业整顿一些“惯犯”,不管酒店名气有多大,罚得它们胆寒,一定会形成真效果的。(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