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发扬光大“宁波帮”精神

2018年11月16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宁波帮”是我国近现代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辉煌历史的重要商帮,至今活跃在商业舞台上,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并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继续塑造新辉煌。

  “宁波帮”的特质是什么?“树高不忘根的赤子情怀,不甘居人后的开拓精神,大海容百川的开明思想,至实而无妄的诚信品德,励业重义理的互助风格”,这是“宁波帮”的特质,也是“宁波帮”的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帮”在世界各地纵横商海,但他们时刻惦念着家乡的发展,爱国爱乡,捐资助学,造福桑梓,反哺社会。仅1984年到2017年,海外“宁波帮”向宁波捐赠款项4137笔,涵盖文化、教育、卫生、扶贫等领域,总捐资额20.07亿元。同期,在宁波投资的侨资企业达8100余家,总投资额5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宁波帮”人士。

  “树高不忘根”是“宁波帮”精神的核心所在,故乡祖国在他们心中拥有无限崇高的地位。他们深深爱着这片土地,并用各种方式回报这片土地。这是绿叶对根的深情。

  “宁波帮·帮宁波”大会的召开,就是要大力弘扬“宁波帮”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精神,动员吸引全世界的“宁波帮”人士参与宁波和祖国高质量发展建设。“宁波帮”心恋祖国情系家乡,非常可贵的品质之一就是“帮宁波”。700多名海内外嘉宾汇聚“宁波帮·帮宁波”大会,目的就是合力兴甬,再创辉煌。

  宁波是一座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发展繁荣起来的沿海城市。宁波将继续坚定走改革开放道路,凝聚海内外的力量投身宁波高质量发展进程,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把宁波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名城和东方文明之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郁进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