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采砂”事件何以能狡兔三窟?

2018年11月15日 08:05   来源:光明网   默城

  河砂是建筑中经常要用到的材料,随着建筑用砂价格上涨,一些不法分子开始盗采河砂,这不仅影响到防洪、航道,也涉及毁林毁地等现象。据报道,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的一条河流,在两年前就曾经被央视报道过非法挖砂的猖獗现象,中央环保督察组也通报了鲁山县大量采砂企业破坏生态的状况。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行动,在10月20日再次点名批评鲁山县虚假整改。而直到10月30日凌晨2点,央视记者在鲁山县荡泽河岸边发现,仍有大卡车大货车挖砂运砂行为,河道因为砂石盗挖,变得伤痕累累。

  一面是通报批评,严管严查要求整改;可另一面却是夜里继续“工作”,风雨无阻继续挖砂运砂的盗砂者。这种强烈对比,是一种现实嘲讽。如此明目张胆地顶风作案,当地相关监管部门真能视而不见?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现实诉求,当地就真能无动于衷?

  对于记者眼见为实的非法采砂情况,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在无人敢乱采私挖,记者看到的可能是“平整河床”。可是,所谓的“平整河床”,就是把砂石装车并一趟趟运走吗?诡异的是,记者刚向地方河务局举报,砂场老板就来了回电,并表示要解释一下河道石子场的情况。试问,如果真的只是“平整河床”,相关监察人员也没有发现现场非法采石的情况,那砂场老板打电话来,用意如何?

  不仅如此,在清障工程的主要出入口,河务管理局都配备了摄像头监控,可10月20日以后的值班记录却都是空白的。10月20日,正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再次点名批评鲁山县虚假整改的日子。在那之后的砂厂老板电话以及值班记录空白,更像是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自证清白。

  聚焦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非法采砂”事件,发现当地为治理非法采砂运砂布下的人防、物防全部失效。而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那砂场老板的一个电话,则解了一切疑惑:记者刚向相关部门举报完,砂场老板就知道了。如此暗中沟通,防范媒体调查,他们的不当利益关系显然。而官方定义的“鲁山县虚假整改”事实,与记者窥探到的治理防范失效状态,互为验证。

  官商勾结中,权力与利益相错交织,公权私化沦为了利益的工具,形成了一条黑色链条,所呈现出来的便是狡兔三窟的现实丑态。当然,这也折射出了对非法采石的处罚力度和现实整治还存在现实缺位,越轨成本还需要大幅度地科学提升。

  据了解,现在鲁山县被挖开的砂堆千疮百孔,想要恢复生态,工程投资金额大概要将近2个亿。这痛,这债,不能让当地老百姓来还和承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