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促进亚太合作

2018年11月15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在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中方继续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亚太经合组织进程

  11月15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中国为亚太合作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的重要外交行动。

  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加速演变,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亚太合作面临更多复杂和不确定因素。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承担重要职责与使命。随着2020年茂物目标期限临近,亚太经合组织合作也正迎来一个重要节点。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上,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议主席伊万·波马卢直言,经济不确定性和其他挑战威胁区域经济繁荣、一体化和稳定,希望各方团结一致,以更有成效和包容性的方式应对挑战。

  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为主题,“互联互通”“区域经济一体化”“可持续和包容增长”等会议议题本身,就表明了亚太各经济体对未来合作方向的共同愿景。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向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提交的年度报告开篇指出,过去30年的经验表明,经济一体化、遵循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是共同繁荣的关键。为维护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协定必须是开放的、高质量的、包容的,以推动建成亚太自贸区。

  中国是亚太经济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到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推动在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经济改革、创新增长、城镇化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果,再到2015年马尼拉、2016年利马、2017年越南岘港,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强调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中国方案不断催生亚太合作新动力,中国发展不断惠及亚太地区人民。今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习近平主席将结合当前世界和亚太发展大势,深入阐述中方立场主张,把握合作方向,巩固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推动亚太合作健康、稳定发展。在国际和地区形势面临不确定性之际,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备受各方期待。

  莫尔兹比港海滨的亚太经合组织大厦正门前,一尊十余米高的金属雕塑形似巴新国鸟天堂鸟双翼展向空中,寓意“为开启繁荣贸易之旅扬帆”。在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中方继续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亚太经合组织进程,用实际行动促进亚太合作,用自身发展为推动亚太共同发展和繁荣创造更大机遇和空间,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