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发展的中国正与世界精彩“联网”

2018年11月07日 09:0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那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在上海如火如荼举办,这边在水乡小镇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又将启帷。欣逢盛世,盛事连连,蓬勃发展的中国正不断聚焦全球目光,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正与世界精彩“联网”。

  早在2014年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高瞻远瞩的论断: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正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

  正是基于这样的清醒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也正从网络大国阔步向着网络强国迈向。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活力。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2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32.9%,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而在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20强中,我国企业更是占据了9席……毫不夸张地说,互联网经济正在撑起我国经济发展的半边天,正在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经济要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互联网经济既功不可没又潜力巨大。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让中国人的生活更加精彩。如果说宏观的数据感受还不够直观,那么发生在生活中的点滴变化,每个人肯定都是感同身受。坐在家里就可以“买全球”,肚子饿了只需要动一动手指,出去购物根本就不用带钱包……这就是互联网带给普通人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智能和便捷。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在关键的脱贫攻坚战中,互联网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互联网+扶贫”正照亮无数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

  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改变的不只是中国自己,更在推进着全球合作,助力着世界携手前行。当互联网让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时,中国不是关起门来自我陶醉,而是无私地将中国智慧与世界分享,这一点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并即将拉开第五届帷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明证。从首届提出“命运共同体”,到第二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从第三届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第四届重申“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合作始终是不变的主题,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得到了各方认可,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为世界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是这样说的,更在踏踏实实这样做。近年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率先启动,一大批中国优秀企业走出国门,在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跨境电商、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领域,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提供了高质量的信息产品和技术服务,有力促进了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世界因互联网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更丰富。“乌镇声音”早已经成为引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友谊之声。随着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随着全球八方宾客齐聚水乡、共商“网”事,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全球互联网合作将开启新的篇章,蓬勃发展的中国将与整个世界更紧密地联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