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唱的歌下架了 规则上线了

2018年11月07日 09:01   来源:华声在线   江声

  最近,KTV6000多首歌曲下架,又一顿“免费午餐”宣布结束,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但沉下心来一想,这也是一种必然。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用了谁的歌,就给谁付钱。这是尊重版权,也是尊重劳动成果,更是一种市场规则。现在管起来,正是让大家重视这样一种规则。让版权得到保护,让音乐人的劳动成果真正受到重视。

  有形的劳动成果,比如专卖店的电器,鲜有人免费搬回家。无形的劳动成果,比如歌曲,却总有人不重视。在1983年至1987年间,许镜清老师为86版《西游记》创作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圣歌》、《敢问路在何方》等一系列歌曲。而当时许老一共拿到6000多元作曲费。《西游记》播出这些年,只有韩寒主动付了5万元。很多音乐网站都不给钱,其中一家网站在许老找上门后,竟然只给了2.7元。

  这些年来,版权保护制度越来越完善,音乐人的劳动成果也越来越受重视。这两天,一纸判决意外走红。著名作曲家许镜清状告电影《西游之女儿国篇》,未经许可使用了《云宫迅音》、《女儿情》等音乐作品。法院判对方下架电影,赔偿许老经济损失共65.25万元。

  KTV6000多首歌曲下架,代表尊重版权、尊重劳动成果的市场规则回归。我们今后去KTV大可放心,你爱唱的歌还能点,只不过,从此为它买一份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