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退市制度有助于A股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06日 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将迎来首个强制退市后重新上市的公司。上交所近日公告表示,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决定同意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曾经在2014年因连续亏损成为“央企退市第一股”的长航油运将回归A股上市,网民认为,这意味着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打通,一个有进有退、进出有序的资本市场,才是一个自信、成熟的资本市场。

  网民“张炜”表示,长航油运重新上市对市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表明打通了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有利于形成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上交所表示,重新上市制度是退市制度中的一项重要配套制度,这是一项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有利于疏通退市渠道,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网民“皮海洲”认为,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符合A股市场的制度规定,并非是垃圾股归来,毕竟长航油运退市后实施了破产重整,已完全符合重新上市的条件。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目前上市公司退市基本上都是“裸退”,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投资者权益,退市的损失都是由投资者来承担。

  有网民指出,随着长航油运重新上市,让投资者对退市有了重新的理解,一个有进有退、进出有序的资本市场,才是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网民“岩雪”说,“可以预期的是,未来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将逐渐常态化,更多退市企业将有机会重返A股。这些退市公司不仅要在财务指标上满足要求,还要做好内控、公司治理等一系列自身建设,这样不仅能够‘重新上市’,也会在未来的发展中避免被淘汰的命运。”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