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2018年11月06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与“不忘改革开放初心”的表述是密切相关、有机联系的。如何“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在思想上,就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行动上,就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务必科学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认识论方法论,永远保持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有坚定的立场、正确的方向,也要有科学的方法。

  “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作出的这一重要论述,我们要认真领会其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全面系统的认识辨析找出改革关键、确定基本遵循,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推上新高度,把我们的伟大事业推向新境界。

  改革开放始终要随“世易时移”而动。新时代最大的“易”和“移”,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历史性变化,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也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紧扣这个主题、从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出发、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改革开放有新的认识和思考。从这个意义上看,“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与“不忘改革开放初心”的表述是密切相关、有机联系的。

  如何“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在思想上,就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今日之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国际经济合作与科技竞争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今日之中国,既有巨大发展潜力动力,又有各种困难挑战风险,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期,又是应对和化解霸权主义对我施加强大压力的时期。全球范围的大竞争、改革发展的攻坚战,尤其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科学认识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积极应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朝着已经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在行动上,就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中国乘势而上,已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同时也面对着长长的“问题清单”:经济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升,金融风险有所积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回首过去,我们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面向未来,要破解各种内部外部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还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就要善于从国家治理的焦点、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常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让改革的思路、决策、方案、措施接地气、有人气,更好满足社会诉求,带给人们更多的获得感,使改革开放始终与人民心声相激荡,在时代浪潮中永不迷航。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我们正处于一个全面创新的时代,今后的路还很长,还要走向未来乃至更为遥远的前方,务必科学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认识论方法论,永远保持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满怀信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