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深深扎根人民 紧紧依靠人民

2018年10月30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再次阐明了改革开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改革开放的殷殷初心系于人民。40年辉煌历程,记录着亿万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到比较殷实、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既写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颜值”上,也写在人民群众奋斗中不断收获的笑脸上。实践证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正是改革开放最本原的初心和逻辑起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鲜明价值取向。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

  改革开放的不竭力量源自于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这些年来,我们党制定任何一项政策,推进任何一项改革,都要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也正是因为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踊跃投身改革开放实践,形成拼搏奋进的磅礴之力,推动伟大事业一路向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最为关键的就是不忘“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牢记来时的路,牢记为什么出发,始终向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迈进。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新时代改革开放必将风雨无阻、一往无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时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