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医生的辟谣文章”,也需要权威机构鉴定

2018年10月29日 06:57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最近,丁香医生在微博上发了一篇文章,针对朋友圈常见的一些说法进行了辟谣,总共有101条。有些网友对此非常认同,认为这才是科学的说法,并且把文章发给了长辈、家人,希望家里人能够改变错误观念。也有网友认为丁香医生的文章并不科学也属于谣言。重点不在于辟谣争议,而是一位网友发微博称把丁香医生辟谣微博分享到了家庭群里,结果被踢出了群……

  作为普通市民,看到“丁香医生的辟谣文章”火爆朋友圈,也不知道该相信谁了。作为科学知识门外汉,真的没有权力说丁香医生所说的“科学谣言”的真伪。到底是该相信“丁香医生”还是该相信“王香医生”还是“李香医生”?因为,在“丁香医生的辟谣文章”里,确实有一些“科学谣言”是存在争议的,有的专家就认为不是“科学谣言”。

  丁香医生罗列了101个“科学谣言”,这些“科学谣言”有的确实是“科学谣言”,比如“鸡蛋造假”不够成本,即便有这样的技术也不值得,鸡蛋才几毛钱一个,造个“假鸡蛋”比“真鸡蛋”成本还高。可是也有一些“科学谣言”并不能得到其他专家认可,或者说一直存在争议,或者说“是专家公认的科学”。

  这体现在了“食物不存在相克”“土鸡蛋价值不高”“隔夜食物不会致癌”的说法上。比如,丁香医生认为“食物相克”的说法荒诞,只要食物质量没有问题,就可以大胆放心吃。而“食物相克”却又是被大多数专家认为是科学的知识。比如,丁香医生认为“土鸡蛋和其他鸡蛋没有差别”,而实际上很多专家都认为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而且更生态。实际上养殖的鸡蛋确实因为掺入了各种饲料存在健康问题;比如“隔夜食物致癌”的问题,也是很多专家认可的。

  我们需要一个敢于担当的丁香医生。在“科学谣言”大行其道,肆意传播的今天,维护百姓的健康,需要更多“多管闲事的好医生”。但是,毕竟丁香医生也可能存在“知识面不广”的牵绊,其所“辟谣的科技谣言”,也可能不是谣言,只是其个人认为是谣言。从“发布丁香医生辟谣文章被踢出群”,就可以看出其他人还是不认同的。

  那么,对于“丁香医生的辟谣文章”就需要认真对待了。我们希望权威部门能够组织一次权威鉴定,把丁香医生罗列的这101个“科学谣言”进行一次鉴定,给公众一个权威的说法:属于有争议的要罗列出来,属于伪科学的要罗列出来,属于真科学的也要罗列出来。

  “丁香医生的辟谣文章”,是真理还是邪说?不能只是“谁愿意信就信”,“谁不愿意信就不信”。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