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少鹏:股市改革一揽子措施有三大特点

2018年10月23日 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董少鹏

  自10月14日以来,有关提振资本市场信心、推动市场改革发展的措施相继推出,沪深股市也走出了强劲回升行情。很多投资者关心,市场回暖的趋势能不能持续下去?还有哪些可以期待的举措?如何把握机会和风险的平衡?

  笔者认为,无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来看,还是从资本市场所应承担的功能来看,保持股市相对活跃运行都是必要的。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的时候,应当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稳定机制,提升市场化的定价能力,发挥其枢纽功能。

  前期股市走势低迷,人气缺失,是内外诸多因素共同作用所致;但总的来看,利空因素造成的心理影响更大一些,经济基本面的稳定态势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把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对市场的关切传递给市场各方,把已经研究制定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是近期工作的重心。

  目前已推出的改革发展举措,瞄准了市场建设的短板和弱项,针对性很强,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输血”。商业银行通过债权、股权、信贷等工具为企业补充流动性,特别是向民营企业倾斜。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金专项产品等为股市注入流动性。通过专项平台设计,既有助于防范风险,也有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10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这只是开始,相关落地措施还将陆续公布。

  二是“盘活”。当前尤为迫切的是解决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难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要完善政策,鼓励各类资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近期,一些地方政府积极组织专项资金,为民营企业纾解资金压力和股票质押难题。基金业协会、证券业协会也推出了鼓励基金公司、证券公司设立相应专项计划的举措。

  另一项盘活措施是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目前已经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还将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审核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三是“创新”。目前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已跌破净资产值,这是推出股份回购制度的恰当时间窗口。要加快相关修法工作程序,待修法完成后,监管部门将依法高效率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回购股份。

  监管层将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机制,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要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总结既往资本市场监管的教训,为严格防控风险跨领域传递,对险资、银行理财资金入市设计了“专项平台”模式。险资继续坚持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方向,同时设立“专项产品”;银行理财资金纳入专门的银行理财分公司管理。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近期出台和即将推出的举措,不仅仅是为了救一时之急,而是着眼长期发展,着眼完善现代经济体系和现代金融体系。资本市场作为金融体系的枢纽部门,与其他各部门的关联度高,对广义金融市场预期的影响大,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才能充分发挥其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的枢纽作用。

  笔者建议,下一步可以在财政和央行的顶层设计上广开思路,把国家财政金融顶层信用与市场稳定机制结合起来,创建资本市场新的“稳定器”,推进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制度创新。

  需要指出的是,提振资本市场士气,促进股市行情回暖,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鼓励价值投资、防范化解风险相统一,切忌“泥沙俱下”“鱼目混珠”。要完善市场定价功能,倡导优质优价、劣质低价的投资理念,鼓励优质公司做大做强,让不合格公司退市出局。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投资者都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遵循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大方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