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整改材料的假作为要不得

2018年10月22日 07:13   来源:红网   赵耀世

  为应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河南汝阳县水利局河道管理所凭空编造2016年~2017年河道巡查情况记录,同时为了掩饰监管失职问题,部分人员编造水务执法行政处罚案卷,临时编造立案审批表、询问笔录、送达回证、罚没款收据等材料。(10月20日中青在线)

  问题就是方向,就是靶心。对于环保督查所指出的问题,有关部门理应积极查找问题原因,迅速做出整改措施,并做到举一反三,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然而,为应付“回头看”而虚假编造整改材料的行为,不仅偏离了解决问题的导向,还纵容默许了形式主义的存在,其背后的思想是要坚决摒弃的。

  整改不力抑或没有整改,都属于假作为。环保督查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依靠督查手段,层层压实环保治理责任。按照常理,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或者存在怎样的困难,只要问题被点出,就说明我们日常履职尽责还存在问题。此时,不管有无“回头看”,都应列出问题清单,让整改举措落地。像该河道管理所的行为,是典型的不负责任的姿态和作为。

  尤须引起重视的是,河道管理所编造整改材料的行为再证监管缺失。从记者的调查中不难看出,不仅仅是管理所内部的监管形同虚设,上级水利部门也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正是由于平时对管理范围的违法行为视而不见,才有了如今管理乱象层出的尴尬。所以说,在依法整治这种虚假行为的同时,必须要让问责的板子“两头打”。唯有如此,监管责任才能得以拾起。

  事实上,任何欺骗行为都无法站稳脚跟。此次即使没有“回头看”,该河道管理所欺上瞒下的行为仍会被揭穿。这是因为,痼疾已长存,乱象颇丛生。这一切,老百姓都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果问题再迟迟得不到整改,老百姓自然就会更加不满意。尤其是在监督渠道日趋多元化的今天,“马甲”再多也护不住不良风气的存在。

  真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正确对待所暴露出的问题,并用责任与担当抓好落实。也只有立足当前抓治标、着眼长远抓治本,才能为老百姓谋好福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