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霸座出新规 期待蝴蝶效应

2018年10月11日 06:32   来源:北京晨报   陆敬平

  大家更要明白的是,法规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你做到遵纪守法,言行文明,法规再严也治不到你身上。因而,我们更期待所有乘车人都要争当文明乘客,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谐人际关系,齐心合力打造绿色交通、文明交通,利国利民利个人,何乐而不为呢?

  铁路旅客乘车不对号入座、强占他人座位的行为将有法律“紧箍咒”。近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已经立法程序通过,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否则,将受到惩戒。(《新京报》10月10日)。

  近一时期,接连出现的“霸座”现象不但引发舆论热议,而且也给铁路等部门出了一道严峻的考题,亟待运用法规答卷制止这一违法违规行为,以维持良好的交通秩序和促进社会和谐。

  从近期发生的几例“霸座事实来看,虽然说只是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但影响恶劣,击穿了做人的底线,挑战了现行乘车管理制度,乘务员以及乘警劝导疏导根本不起作用,真应了那句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的话了。令人尴尬的是对待这种“霸座”行为,由于缺乏相关法规惩治,最后只能是让“霸座”者得逞。由此可见,急需出台相应法规予以规范治理。

  令人欣喜的是,广东省率先在全国出台《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否则,将受到惩戒。消息一经报道,当即引发舆论热议,点赞和支持之声不绝于耳。足以见证此举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笔者在举双手赞成的同时,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治理“霸座”不能仅靠一个地方或行业单打独斗,而是需要从国家层面或者是各地积极跟进,形成齐心合力的共治社会氛围。因而既期待广东铁路部门认真抓好《管理条例》的落实工作,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更期待此举能引发蝴蝶效应,全国各地能主动做到学习借鉴,出台专门法规,使“霸座”等行为成为众矢之的,不但会遭到群起而攻之,而且还让铁路和乘警方面挺直腰杆,查处有法可依。唯有如此,才能形成高压红线,让人心存敬畏,不敢违法,不愿违法,从而减少和杜绝“霸座”行为的发生,达到从源头治理的目的。

  当然,说着容易做着难。许多事例证明,不是有了专门法规就能成效立显,万事大吉。法规再好也需要认真贯彻落实方能起到预期好成效。而且事情千变万化,查处也需要对症下药,对于那些经过劝导提醒及时改正的人,要做到区别对待,处理从轻,达到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的目的就行了。而对于那些固执己见,甚至无理取闹,拒不改正的人,必须依法依规严查重处,方能起到强力震慑和以儆效尤的作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