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比更名“不限量套餐”更重要

2018年10月10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曾被称为各种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终于“消失”了。在被工商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也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记者昨天获悉,上市一年多后,重压下三大运营商已叫停“不限量套餐”的说法,改头换面后亮相的则是“畅享套餐”等。(10月9日《北京日报》)

  “不限量套餐”听起来的确很诱人,不过“套餐”背后的“套路”也让消费者很受伤。当然,让消费者受伤的代价,必然是对“不限量”不买账,不仅被诟病为“忽悠之王”,而且也招致了多部门“喊打”。此次三大运营商叫停“不限量套餐”,推出了更好听的名号“畅享套餐”,无论诚心诚意几何,也都令人充满了期待。

  据悉,集团已经发文不许在营销中使用“不限量”的说法,相关产品也都下架被新产品替代。尽管极少数的“不限量”字样还健在,但三大运营商的整改已然推进到了网站和APP中,不限量套餐的广告和介绍已经全面消失。可见,被动之下的顺势而为,不单是适应市场的需要,更是落实国家“提速降费”必然要求。

  一定意义而言,诚意比更名“不限量套餐”更重要。更名容易,而让消费者真正实现“畅享”需要的是各大运营商,一则正视消费者的诉求与利益,也就不能只是玩文字游戏;二则也应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惠利,对得起“畅享”二字;三则更须避免在“不限量套餐”名称弃用后出现新套路,否则消费者依旧会难买账。

  其实,说到诚意二字,消费者无外乎在意两个方面,一是收费价格公道,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二是明明白白消费,不当“冤大头”。“不限量套餐”饱受诟病,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尊重消费者的权益,甚至不惜将消费者当“冤大头”来耍,而这也铸就了电信运营行的经营败笔,须知消费者最看重的是消费体验,不咋地必然会对其反感至极。

  更何况,消费者受了“委屈”,法律不会不管不问,监管部门也不会袖手旁观。运营商不限流量套餐猫儿腻多的问题,工信部曾出手约谈三大运营商,要求企业必须规范宣传行为;今年8月,三大运营商“不限量套餐”被工商局认定为虚假广告。相关部门更是责令三大运营商停止发布相关违法广告。所以,运营商玩猫腻不仅是自作聪明,也未尝不是自讨苦吃。

  企业无论大小,依法与诚信是经营制胜法宝。三大运营商更不能背离依法与诚信经营。“不限量套餐”或许会成为历史,但是与之更重要的是经营理念须恪守初心,要知道企业对待顾客的诚意几何,顾客就会回馈企业几何,尤其是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少了法纪意识与诚信理念,再响当当的企业也禁不住消费者的唾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