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不限流量套餐并非终点

2018年10月10日 07:58   来源:法制日报   刘 勋

  提速降费是助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重要改革举措,不限流量套餐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降费,可是却忽略了提速,选择性地执行了改革举措

  曾被称为各种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终于消失了。在被监管部门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也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记者近日获悉,上市一年多后,重压下三大运营商已叫停“不限量套餐”的说法,改头换面后亮相的则是“畅享套餐”等(10月9日《北京日报》)。

  当前,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再加上各类视频网站的方兴未艾,广大网民有随时随地浏览短视频、观看影视剧、收看网络直播等上网需求,这些需求的满足需要大量的网络流量,而且是不受免费无线网约束的流量。在这样的需求之下,价格低廉的流量就成为互联网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不限流量套餐则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新卖点,对于广大智能手机用户来说,近些年各种不限流量套餐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不少用户认为购买了不限流量套餐就可以任性上网了,但是现实并没有这么美好。

  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其实是限速不限量,例如某项不限流量套餐实质上是国内全月流量40GB封顶,超出封顶值后限速1Mbps,总流量达到100GB后,限速128Kbps,只是在运营商的宣传展板上“不限流量”的字样非常醒目,而封顶之后的限速规则用很不起眼的小体字进行注释。128Kbps的网速相当于2G时代,近些年诞生于4G时代的各种APP、各类视频网站基本上无法在2G的网速中正常使用,这样的流量即便无限制,也是杯水车薪、聊胜于无。

  众所周知,提速降费是助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重要改革举措,不限流量套餐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降费,可是却忽略了提速,选择性地执行了改革举措。对于广大网民来说,快捷流畅的互联网速度是非常重要的愉悦体验,互联网如果缺乏愉悦的体验自然会让用户流失,谁也不愿意长时间地等待网页缓冲。上网慢、费用高是制约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两大瓶颈,所以说提速降费要同时进行才有现实意义,不限流量套餐听起来不限量实质上却限量,这样的广告宣传本身就涉嫌违反广告法,而且不少地方的监管部门对此类虚假广告进行了处罚。这也先后引发了深圳市消委会、工信部等部门一系列的声明,其中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必须规范宣传广告,限制条款要标识醒目。

  在执法部门的依法处罚和舆论的强烈质疑之下,不限流量套餐终于下架了,改头换面之后仍然是规定流量用完之后的限速不限量,虽然广告宣传内容方式的转变暂时解决了违法问题,可是提速降费的改革目标仍然没有真正实现,叫停下架并不是终点。广大网民依然希望简单干脆、清晰明了的不限流量套餐尽快到来,而不是套路满满、七拐八绕的消费陷阱,电信运营商诚意稀缺而算计多多的提速降费改革措施是典型的阳奉阴违。无限制的流量必须是一股清澈澎湃的溪流,让消费者了然于胸、安心使用,而不是充满漩涡与险滩的滚滚浊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