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变“相亲周”背后的真问题

2018年10月08日 07:13   来源:红网   郭元鹏

  “国庆在家干了啥?参加婚礼……然后相亲……”不少网友吐槽,平时以工作忙躲过去的那些相亲,在假期里集中来袭,实在吃不消,7天长假变成了“相亲黄金周”。10月5日,记者探访南京玄武湖相亲角发现,长假这里也格外热闹,老人们为儿女操心婚事的热情并没有因为假期有所消减。(10月6日《现代快报》)

  黄金周变“相亲周”,父母热情似火,子女却十分反感,甚至埋怨“父母手伸太长了”。对于父母安排,作为子女应该多些理解和包容,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扰了生活,但是一定要读懂父母深深的爱。

  黄金周变“相亲周”是社会问题的综合体现,只是吐槽父母的不理智,并不能解决问题,要想纾解黄金周变“相亲周”的尴尬,还需要从三个方面做些事情。

  其一,观念冲突需要打破。作为父母希望孩子能够早点步入婚姻殿堂,而作为子女还是认为“自己还小”。这是两代人之间观念不同造成的。多大年龄需要结婚,老人的认知和子女的认知是不同的。这就需要多些交流和沟通,子女应该多些耐心,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而父母也不能霸王硬上弓,需要多和子女交流。

  其二,加班加点需要反思。不是年轻人不想谈恋爱,而是很多人并没有谈恋爱的时间。人们都在感叹时间去哪儿了。可以说,忙碌的工作,匆忙的脚步,是主要问题。以往的时候,我们常常可以听到花前月下这个词儿。可是,看看眼下的年轻人还有没有花前月下的时间?我们必须倡导用工单位理智用工,不要打着加班加点的名义,让年轻人连花前月下的时间都没有了。

  其三,生活方式需要回归。即便是有点时间,年轻人还是喜欢用在上网玩手机上,这样的工作方式远离了社会,远离了生活,远离了尘世,还如何步入真实的情感生活?需要倡导回归社会,需要远离网络生活,网络里即便有爱情,也是小概率的。改变生活方式,才能寻找到真正的爱情。

  爱情来敲门,指望不上黄金周变“相亲周”。我们要看到“黄金周”变“相亲周”背后的真问题,并且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