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从来不是漂亮的口号

2018年09月26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传奇故事,中国企业也在这场伟大变革中披荆斩棘,强势起飞,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快速崛起。特别是对国有企业来说,能有今天的成绩正是因为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改革注入的源头活水,没有开放带来的崭新机遇,国企的发展和壮大就无从谈起。

  现在,有观点认为国企不用改革照样可以搞好。但回顾自己近40年来搞企业的经历,我可以明确地说没有改革就没有国企的今天。从我先后任职的几个企业看,北新建材从极度困难的境地发展为闻名遐迩的上市公司,中国建材从一家资不抵债的央企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国药集团从一家规模偏小的贸易型公司发展为医药健康产业的领军者,这一切改变都源于改革开放。正是改革开放,把国企的基因和市场的环境相融合,并使得二者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助力今天中国经济的腾飞。

  不少人把我看作是改革的痴迷者,其实我并非天生喜欢改革。改革意味着变化,意味着利益再分配,往往伴随着伤痛和眼泪。那为什么还要改革呢?我觉得,这一切源于责任,我们有责任解决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项难题,而改革正是奔着解决问题展开的,既然重任在肩,既然别无选择,我们就必须一次次勇敢地迈步,哪怕前方荆棘密布也要一路向前,永不回头。

  改革从来不是繁花似锦,从来不是漂亮的口号,只有践行者才能理解改革的艰辛。但也正因为我们经历了艰辛困苦,最终才能用汗水和智慧实现国企凤凰涅槃般的新生,破解国有经济和市场有效结合的世界性难题。

  回顾40年改革历程,国企领导人更要坚定创新、担当、责任的企业家精神,满怀信心,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作者:宋志平)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