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安全攻略 助力网民闯关升级

2018年09月20日 11:57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陈思

  一棵树苗在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中,每个阶段都会接受来自大自然的考验。春夏秋冬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霜雨雪磨砺,挺过去了就会让自身变的更强更适合生存环境,挺不过去则会夭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网络世界也有相似的规则存在,从初入网络到成为网络达人,我们会面临很多来自网络空间的“恶意”,比如网络色情、暴力、诈骗,挺过去了我们会成为“老司机”,挺不过去则会怀疑网络、害怕网络。

  从小学生无节制打赏主播,到高考生被骗学费殒命,到各种校园贷风波,再到老年人被集资诈骗,在网络高度普及的今天,任何年纪都可能被网络阴霾笼罩。而这些现象,都指向了一个亟需重视并解决的问题——网络安全。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国家层面的网络安全离我们比较远,那个战场的激烈程度我们确实感受不深。但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安全,网民还是能够深刻感受得到,并会有自己的一套思维逻辑去应付各种各样的危险。大多数网民已经成长起来具有了免疫力,也有一部分网民没能逃过劫难。网络双刃激励成长也让人沉沦,提示着网络安全的保护伞还要撑开些。

  正如,一把枪握在警察手里能够保护我们安全,握在歹徒手里只能危害四方。网络因其特性,不像现实世界拥有一套完整的规则运转体系,匿名性和关联性导致网络暴徒、网络流氓、网络诈骗犯、网络黑客等黑恶势力猖獗。他们是网络世界的破坏者,是网络安全的敌人,也是网民最需要防范的群体。现阶段,网络立法还相对不完善,网络警察配备也相对滞后,网络规则还需要依靠现行的法律来实现惩治和保护作用。虽然网络发展随着规则不断完善呈现出较好形势,但我们仍不能忽视网络安全这个核心根基。

  这就要求,一方面国家要加强网络立法,完善网络规则,把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作为一项使命和责任,在不断推进网络科技发展的同时,建立多道网络安全防线,加强网络监管,坚决打击网络黑恶势力,清除危险寄生虫,斩断利益黑手,高度的保护和打击措施,能最大化抑制危险的发生,这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期待。另一方面,作为网络世界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每一个网民都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尤其是防骗意识,网民自身干净网络空间才能清净,还有当遭遇网络危机,网民要敢于举报和揭发,不能给后来人留下次生隐患。

  成长需要经历不断地学习再学习,网民的成长也要历经认知提升。没有谁能真正懂得网络安全的所有,提升网络安全认知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网络空间的基本生存生活本领,要懂得网络黑洞想要吞噬的除了你的钱包可能就是网民自己,钱包或许事小,但当尊严、生命甚至国家安全遭受危险,那才是最大的祸根。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息化带来新机遇也带来新挑战,应对危机和挑战最好的方式,依然是够强够安全。不过,学习好安全本领,得下一番功夫,集中学习和日常学习都很重要。

  网络生活会面临一道道关卡,闯关有攻略,会让我们更加快捷的抵达出口。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从2014年开始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设置相关主题日活动,就是旨在为网民提供安全闯关攻略。宣传周的开展意义重大,有利于网民远离一切危险“炸弹”,走出迷雾困境,同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展示最新网络科技,安全网更加扎实。如今网络宣传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相信通过广泛宣传,网络安全意识会日益深入网民心底,网络安全水平会得到实实在在地提升,网络空间也会越来越天清气朗。

  当然,安全在升级,危险也会更难防范。要捍卫网络安全,实现快速闯关升级,“打怪”,攻略,自律,一个不能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