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蕊:如何提升服务业大企业发展质量

2018年09月20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不断提升。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为42.7万亿元,同比增长8%,远高于工业和农业6.1%、3.9%的增长水平。国民经济结构中,三大产业的地位由以“二、三、一”为序进入到以“三、二、一”为序的新阶段,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在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总额为33.8万亿元,相当于同期服务业增加值的80%。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至2017年,服务业500强企业的营收总额复合增长率高达10.54%,远高于同期制造业500强企业营收6.37%的增长水平。以“中国服务业500强”为代表的服务业大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第一,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科技+”“金融+”“物流仓储+”“大数据+”等重塑了服务业企业的商业模式,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尤其是我国消费性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一定程度的领先,产业服务也开始崭露头角,集聚资源、链接一切的平台化、数据化模式正推动着服务业发展开启新阶段,服务业大企业正在向产业整合者转变。

  第二,在服务业内部,新老产业更替加快,行业出现重大分化。整体上看,传统贸易零售和交通运输类企业占比持续走低,互联网、金融和供应链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快速崛起。在2006年至2018年的“中国服务业500强”中,前者从313家减少至208家,后者则由59家攀升至120家,占比增加至24%。

  第三,并购整合持续升温,行业龙头逐步形成。一是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服务平台以掌控更多服务资源为目的,逐步构建自己的生态版图。二是以医药、电子为代表的流通渠道不断整合、集中,并由赚取价格差这种微利模式,转型成为更具话语权、具有可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和供应链支持能力的分销服务商。同时,铁路、水上、航空和港口服务等运输服务企业也进入了整合阶段。三是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在资本的推动下大量涌现并快速迭代,并购现象在这些领域也频繁出现。

  第四,融合发展成为趋势。在产业链上下游,随着制造业和服务业不断延展和融合,出现了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业制造化的趋势;新业态与旧业态之间开展了更为积极的联合甚至共融;在企业组织之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的背景下,以云服务、数字经济等发展为契机,产业资源、高端人才、金融资本和数据资产等要素表现出更大程度的共享和协同。

  应该看到,服务业大企业的发展质量直接关系到服务业的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当前,以云、大、智、物、移为代表的技术迅猛发展,消费升级和重构带动了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同时政策红利密集释放,“一带一路”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来了空间拓展等众多外部机遇。服务业企业应紧紧抓住这些难得的发展机遇,以服务业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整个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此,应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是更好把握服务的本质,不断夯实服务业发展的根基。具体来看,就是要不遗余力地满足客户需求,赋能相关产业,提升产业效率。

  在服务内容方面,既要满足市场的显性需求,更要激发潜在的隐性需求。对于显性需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服务业企业壮大的关键在于紧紧围绕客户需求提升服务品质。对于隐性需求,如何能精准识别需求并提供有效服务,对服务业企业的成长更加重要,比如,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痛点而诞生的出行和零售类企业正是如此。当前,企业成长的环境更加复杂、边界日趋模糊,那些隐性消费需求和产业需求恰恰是更具爆发力的市场空间,对这些空间的挖掘、激发和满足的程度决定了服务业企业的竞争能力。

  在服务对象方面,不断巩固消费端服务的同时,更要发力企业端服务。应该看到,企业级服务所面对的是与自己同等量级或更大的组织,涉及的是从售前到售后各个环节的综合服务体系,因此,企业端服务发展的关键在于价值创新,更好提升专业能力,为整个产业链赋予新的价值。提升企业端服务,可以发力平台化建设,进行核心能力输出,为生态系统内的企业赋能;可以抓住信息技术的大机遇,推动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等云服务理念落地,助力企业实现客户增长;可以嵌入客户内部,无限地接近客户的客户,做好供应链服务和强链接,以专业知识和IT系统,在虚拟的互联网络和物理的物流网络中提升流转效率。

  二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投入和应用为基础,坚持服务创新。技术投入对服务业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挖掘客户需求方面,大数据与潜在需求之间的关联性已经十分明显,需在抓取技术、识别技术、存储技术和分析技术方面切实发力。在提升服务效率方面,更新软件系统的投入、改进流通技术、完善设施条件等,都将有效提升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应变能力。在打造新的增长极、优化商业模式方面,许多细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也都需要技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实现管理能力和商业模式创新协同推进。在推动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企业管理能力的重要性也日渐显现。应该看到,已经有部分企业出现管理能力提升跟不上模式创新发展的情况。特别是当前,许多服务业创新企业的初创期和成长期被大大压缩,企业管理方面的“磨合期”严重缺失,管理能力较为低下,这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对此,必须将企业管理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上,实现企业管理能力与商业模式创新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作者:高 蕊 作者单位:中国企业联合会)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