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长湧:应对外部冲击关键要办好自己的事

2018年09月20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应对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关键是不受对方干扰,办好自己的事。我们既要充分认识中美经贸摩擦的复杂性,更要保持战略定力,按照既定方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中日渐升级,美国遏制和打压中国发展、维护其霸权地位的目的暴露无遗。为了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为了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我们将坚决与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做斗争。应当认识到,作为两个大国,中美合作与竞争并存是常态,合作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竞争则要避免陷入全面对抗。我们既要丢掉幻想,坚定应战,又要保持理性,努力维护大局稳定;既要充分认识中美经贸摩擦的复杂性,与美国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周旋,更要办好自己的事,按照既定方略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这是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

  办好自己的事,首先要稳字当头。中美经贸摩擦最主要的影响是使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明显趋紧,给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带来压力和干扰。在此形势下,应以内部的“稳”应对外部的“变”,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化解外部冲击,保持经济社会大局平稳。在“稳”的过程中,应避免大水漫灌式刺激,精准发力,提高政策的精细度和精准度。比如,稳就业,应积极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形成促进扩大就业的综合效应和持续动力。稳金融,应针对比较突出的风险点进行集中处置。稳外贸,应在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上重点下功夫。稳外资,应以大幅放宽外资准入特别是服务业市场准入作为当务之急。稳投资,应重点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特别是深入解决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稳预期,应加强前瞻性引导与管理,有效避免市场大幅波动对预期的冲击。只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我国就有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最大底气。

  办好自己的事,应坚持深化改革。通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消费活力、投资活力和创新活力,在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法治化等方面与国际高标准接轨,既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应国际经贸规则变化趋势的客观需要,对于我国在中美经贸摩擦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重点推进那些有利于释放庞大内需潜力、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改革,包括积极稳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加大社会保障改革力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采取切实措施尽快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完善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机制等,从需求和供给两端提高经济发展的内生性和自主性,减少对美国市场和技术的依赖,增强在经贸摩擦中与美国周旋的底气。

  办好自己的事,应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美国越是推行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我国越要坚定不移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这是我国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大势的需要,也是在中美经贸摩擦中稳定市场预期的需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方面,应更加重视引进来,以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重点,通过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增强对各国跨国公司吸引力,使我国继续成为包括美资在内各国企业的投资沃土,深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格局。另一方面,应更加重视走出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推动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有力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掀开历史的新篇章。(作者:杨长湧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