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惰政”开刀 根治“办事难”

2018年09月20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奇葩证明”问题和个别部门随意要求群众到派出所开具证明等问题,公安部日前制定出台《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此项《规定》对首接负责制、限时办结、信息共享、责任倒查追究及不予出具证明的告知方式等作出了细化和具体规定。比如,群众到公安派出所申请出具证明,接待询问的首位民警为首接责任人,负责对办理事项全程盯办;能够内部核查的,一律不再要求群众提供证明材料,超出职责范围的,应当出具书面告知书;对开具证明过程中出现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要及时予以纠正,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究责任,等等。这些硬措施招招剑指人民群众“办事难”痛点,切实解决了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各地已出台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实,让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更加规范和便民利民。

  长期以来,各种各样的“奇葩证明”,让人民群众不胜其烦。为切实解决“办证多、办事难”问题,清理不合理的证明,2016年8月份,公安部联合12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规定不再要求群众到公安派出所开具证明的20类事项,对需要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的9类事项予以规范,并配套提出了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等工作措施。但是,近期个别地方又出现了群众开证明遇到困难的情况。面对上门办事的群众,有的工作人员只要不是在自己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一律不接待不知道,让群众办事“无门”;有的工作人员虽然对上门办事的群众笑脸相迎,但却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而是推三阻四“踢皮球”,造成工作效率低下。这些问题说到底还是基层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是一种作风庸懒散慢的表现。

  根治群众“办事难”顽疾,关键还是要从制度上整治基层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象。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工作人员身为人民公仆,本该积极为人民服务,主动解决群众诉求,如果在工作中庸懒散慢不作为,再好的政策也会面临执行难、落地难,最终影响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公安部此次出台《规定》,通过“谁主管、谁负责”、推进信息共享、列举办证清单等硬招、实招,敢于向“惰政”开刀,切实解决了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缺乏主动性、工作节奏慢等问题,也解决了群众办事的难点和痛点,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体现。

  根治群众“办事难”顽疾,整治基层懒散作风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还要让基层工作人员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为自己的工作助力。一方面,基层工作者应树立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这些工具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基层服务部门需要跟进相关技术,破除各部门利益割据造成的资源死角。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搭建多元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平台,在推进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加强数据信息系统建设,深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构建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社会服务体系,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作者:姜天骄)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