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数据说话,如果是假的呢?

2018年09月18日 11:47   来源:北京晚报   贾 亮

  “数据是不会骗人的!”真的吗?未必!这句话中对数据不可置疑的确信,正与“有图有真相”一样,随着一些人对科技的滥用和潜规则的盛行而丧失应有的权威。

  导演郭靖宇在微博发布的题为《起来,与操纵收视率的黑势力决一死战》的长文,公开向收视率造假宣战,呼吁整个影视行业团结在一起,彻底清除假收视率毒瘤。文中,郭靖宇从《娘道》最近为网络水军所黑谈起,透露自己曾按某卫视购片负责人的要求“拜见”某操纵收视率的“大神”。“大神很热情,表示已经等了我好几个月了,他笑我愚钝,告诉我要是早找他,剧早就播出了。他给我开价90万一集,还不保第一名、第二名……我一算,80集的戏,八九七十二,要花7200万买收视率。”不仅如此,这位“大神”还告诉郭靖宇:“近三年以来播出的所有大剧,没有一个收视率不是花钱来的。去年平均收视率破2的某剧,三个团队一起买。”都说娱乐圈乱,但乱到这般地步,恐怕也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其实,这不过是数据造假的冰山一角。电影票房造假、地方GDP注水、购物网站刷好评率、微博微信买粉丝数点击量、选秀节目雇用团队拉票……唯播放量论、唯数据论的浮躁风气日盛,让本该靠数据说话的领域,却成了数据造假的重灾区。别无他图,只有利益,花大价钱造假,只是为了攫取更大的利益。造假固然可气,但更为可气的是,多少人在潜规则面前选择了忍气吞声,又有多少人甘愿成为潜规则的同道人,还有一些因胆子不大、财力有限想被“潜规则”而不能。

  敢于挑战潜规则的总是少数。因此,不管郭靖宇是“正气凛然”压根看不惯,还是觉得7200万元太不合算,能将收视率的暗箱揭开,把潜规则晒到太阳底下来,也算是大功一件。要知道,利益主导的潜规则背后往往都有违法甚至犯罪行为,郭靖宇所说的购买收视率的钱“只能做假账”,不就是一条线索吗?昨天,国家广电总局发文表示,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舆情和反映,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造假的收视率可以出名、可以换钱,但那都不过是一时的,瞒不过老百姓雪亮的眼睛,他们心里的那杆秤也早晚会称出到底几斤几两。同理,形形色色的潜规则游走在道德和法律边缘,看似一张无形的网能“逼人就范”,但再明目张胆也不过是皇帝的新装。也只有多一点勇气和担当,奉行法治、弘扬正气,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才会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所以,我们同意“这个行业再这么乌烟瘴气下去就彻底没有未来了”的判断,但需要决战的不只是“操纵收视率的黑团伙”,还必须要与“劣币驱逐良币”的潜规则决战。因为,潜规则才是制造这一切乱象的根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