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写“脱贫告示”并非矫情

2018年09月14日 06:55   来源:红网   陆敬平

  “各位领导:本人已脱贫,请各位领导不要再来打扰了”。最近,一张贫困户家的“门前照”在网上火了。事情的起因是,当日上门的扶贫干部其实是自掏腰包,买了一壶油、一袋米,“私车公用”翻山越岭来走访,结果却吃了闭门羹。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机关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是常见的方式之一。事实证明,这种帮扶形式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许多干部积极帮助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与贫困户齐心合力抓生产,上项目,促进了一批又一批贫困户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地方和个人扶贫重形式,轻效果,甚至把贫困户当道具,拍照片,搞录像,以求报纸有名,电台有声,电视有录像。或者是一袋米,两桶油,送到村部就回头,连个贫困户的面都没见就打道回府,美其名曰完成扶贫任务。实质上这种形式主义扶贫早就引起了一些贫困户的反感,质疑和吐槽之声不绝于耳。有人形象的比喻,干部扶贫年年搞,我们还穿破棉袄。由此可见,贫困户在门前墙上写告示,请领导不要再来打扰了就不足为奇了。

  也许扶贫干部也会感到委屈,自掏腰包买了一壶油、一袋米,翻山越岭来走访,结果却吃了闭门羹。虽然嘴上不好说啥,但心中可能会认为贫困户矫情。笔者认为,这位贫困户的说法说出了不少贫困户的心声,不是他们不想接受扶贫,而是期盼领导能做到真扶贫,会扶贫,扶真贫。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做到精准扶贫,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鼓足信心,提高技能,发展生产,发家致富才能从根本拔掉穷根。而逢年过节送钱送物是做表面文章,甚至成为一些干部的秀场,结果自然是事与愿违了。当然,也许位贫困户真的已经脱贫,写告示之意是在提醒干部们再去帮扶那些急需帮扶的贫困户。总之,此举并非是矫情,而是颇有深意,发人深思给人启示。

  贫困户写告示,警示我们的扶贫方式得改。事实证明,形成贫困户的原因有很多,天灾人祸、人多老少、大病返贫、好吃懒做等等。因而我们的扶贫方式亦不能一刀切,需要对症下药,精准扶贫,方能让扶贫效益最大化。首先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充分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再根据具体实际努力做到雪中送炭。当然,送钱送物必不可少,这些能帮助贫困户解决吃饭穿衣等暂时困难。但不能到此为止,而是还应该根据贫困户迫切需求送科技、送项目、送岗位、解决他们子女上学问题等。同时还要与贫困户一道分析查找贫困的原因,鼓起他们战胜贫困的信心,充分调动和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假如我们更多的扶贫单位和干部能做到这些,毫无疑问,会赢得许多贫困户的点赞和欢迎。

  从当前大环境来看,精准扶贫不但要搞,而且还应加大力度,注重实效,促成众人添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上下一心,齐心合力,共同做好这篇利国利民利个人的大文章,从而加快农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