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低龄化是“颜值论”的恶果

2018年09月12日 09:40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割双眼皮、隆鼻、削下巴……在暑假,不少孩子都进行了外貌上的“改造”。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孩子痴迷追求外貌的完美,不少家长盲目跟风带孩子“动刀”,整容日益低龄化。(9月11日《新华网》)

  中小学生利用暑假期间进行整容,整容呈现低龄化趋势,这种现象其实已经存在好几年时间了,每年的暑假前后都有中小学生整容的新闻报道。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汪永安提供过一份统计数据,从2003年到2016年底,累计有800万加入到整容大军之中中,年龄在30岁以下的,占比约80%(约650万),其中学生群体占主流(约400万)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有一副好看的皮囊,中小学生主动要求整容,父母允许孩子整容,这都是个人的私事,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大人、孩子都觉得是好事,那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只能予以尊重。但需要提醒的是,整容有风险,存在失败的可能性,这一点家长、孩子都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整容机构也应当予以提醒。而且,俗话说“女大十八变”,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发育的时候,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相貌此时可能不是很漂亮美丽,但上了大学和工作之后,有可能经过打扮、化妆等长的好看起来,“丑小鸭”有可能会长成“白天鹅”,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女生上了大学之后就变漂亮了。反之,孩子在上中小学阶段就整容,等到大学毕业之后有可能就长残了,那时再次整容,风险将会更高。

  事实上整容呈现低龄化趋势,不少中小学生热衷整容,归根结底不是他们产生了审美焦虑,而是社会上弥漫了一股错误的“颜值论”造成的恶果。在当下社会,“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颜值决定一切”、“颜值就是正义”、“颜值就是生产力”等这类“颜值论”的谬论相当流行,不少人深信不疑。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比如艺考、求职、谈恋爱等,很多单位和人在以貌取人,“形象好,气质佳”、“五官端正”等颜值要求频频进入企业的招聘广告中,高颜值成为重要的加分项甚至是“一票否决项”。这样的社会价值取向,直接误导和逼迫人们不得不看重颜值,不得不想着通过整容的方式从而有一个高颜值。

  可见,要矫正整容低龄化现象,让现在的孩子不过度热衷整容、美容等,最根本的是要传播正确的社会价值观,纠正眼下受人追捧的“颜值论”,特别是在对大众具有强烈导向功能的娱乐行业中要降低颜值成分,提高演技等能力作用,让人们看到演技、学识、能力等非颜值因素的重要作用。其次,父母、老师应当从小教育孩子、告诫孩子,一个人不能只有一副好看的皮囊,还要有一颗善良的灵魂,心灵美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事。如果孩子从小盲目追求好看的皮囊,忽略了对善良美丽心灵的追求,那么长大之后就会成为另一个好看的皮囊里面长出一颗丑陋灵魂的殴打孕妇的“网红”,人生之路最终只剩下“凉凉”。再者,完善整容监管制度,提高未成年人整容的门槛,必须有监护人陪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