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芷渊:香港应抓住“高铁新时代”契机

2018年09月12日 08:04   来源:环球时报   黄芷渊

  9月10日是广深港高铁车票正式预售的第一天,天还未亮就已有长长的队伍蜿蜒在站内,这些香港市民都期待着能早点买到高铁车票。对于大多数香港市民而言,以前在香港,住在港岛到新界上班,每天单程通勤时间就要两个小时。高铁香港段本月23日通车后,两个小时就可覆盖整个广东省。这无疑让香港进入了一个“高铁新时代”。

  事实上,跨境往来一直是香港人和深圳人的生活工作常态,两地居民的活动半径紧紧覆盖着彼此。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香港与内地日均跨境往来超过65万人次,相当于一个移动的中等城市。

  由时间上看,高铁开通后从香港只需14分钟便可抵达深圳、48分钟抵达广州,开通初期就可直达44个内地站点,行车时间要比现在减半。高铁未来将香港与内地一线城市无缝对接,并引领珠三角进入“一小时生活圈”布局,加快珠三角重点城市的一体化进程。试设想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国际投资者在香港谈成一个项目,坐高铁拿到深圳设计,送到虎门下单、福田研发生产,最后经广州批发……高铁香港段通车是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奏曲。

  香港拥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香港过去就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超级联系人”的角色。近十几年来,由于内地一些城市开放发展速度较快,再加上香港与内地的联通并不那么便捷,使得香港这一角色变得有些暗淡。但是,香港仍是世界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国际中转港,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利和完善的法律制度等优势。高铁开通有助于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经济、金融、文化等发展带来新景象,跨入新阶段。

  首先,高铁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叠,对香港融入国家创科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腾讯、华为、万科、华大基因等不同领域的领头羊品牌都聚集在以高铁为依托的轴线区域。高铁香港段通车后,香港将有望加入这个“中国硅谷”范围内,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科创协作融合。

  其次,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经济的两个增长极,高铁和基础设施重点投向以四个一线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群。香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高铁通车让这个国际自由港与内地的联系将达至前所未有的紧密。

  再次,旅游界早已瞄准这个新机遇。有旅行社率先推出以高铁为主题的体验式产品,包括“一程多站”服务,开拓游客赴高铁沿线地区旅游的商机。也有旅游景点推出高铁旅游套票。以后香港人到内地旅游,短途可以选择以华南为核心,随着高铁网络向广东省及华中和东南沿海省份辐射;远途则有更多元的选择,甚至坐高铁进行深度游。

  香港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可以在国家区域经济版图发展中获益,连接内地城市,发挥叠加效应,从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继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假如香港没有看清自身的优势,甚至不抓紧机遇提升竞争力,这样的角色就会变得越来越被动。(作者是凤凰卫视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