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资讯“主渠道” 网络治理更需发力

2018年09月12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日前,《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近年来,由于未成年人信息获取途径和方式的全面更新,微信已超过电视成为未成年人获取新闻信息的第一渠道。

  迅捷的信息发布、多样的内容呈现以及社交属性的赋能,让网络资讯赢得了青少年的青睐。随着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网络舆论也因此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许多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

  就青少年来说,价值观尚未成型的他们,既有着信息获取的强烈渴望,也会因辨别能力不足,易受不良信息的影响。根据调查显示,未成年人“拥有自己手机”的比例已达到73.1%,这意味着,青少年在网络信息获取方面的自主性和选择权越来越大,那么进一步做好源头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大有必要。比如,以加强立法的方式,规范互联网领域的信息传播。以净网行动的开展,推动对网站、微博、公众号等信息来源的治理。

  更何况,网络信息信源分散、便于分享,一条失实信息的影响可能遍及不同群体。除了青少年外,如今微信、微博的使用在老年人当中日渐普及,可大多数年轻人在教授长辈使用时,基本都停留在发红包、发语音等工具性技能,老年人的资讯阅读需求却常遭忽视。在海量的网络信息面前,一些老年人难辨真伪、轻信谣言的现象也就更易产生。

  当下,网络资讯的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愈发丰富,不管哪个年龄群体,都可能受到不良信息传播的影响和危害。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对不良信息说“不”,既要求企业和政府拿出行动,更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守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