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车票:牵手香江两岸 迈向同步共赢

2018年09月11日 11:48   来源:东方网   张鹏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9月10日8时始,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已进入倒计时,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9月10日《人民日报》)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是一条从广州、深圳经由香港西九龙的高速铁路,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京广高铁至深圳、香港的延伸线。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不仅让香港融入了国家高铁的网络,更是便利了两地居民的往来,有助于香港与内地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协作与融合。正如不少香港排队购票者所言,当飞驰的“动感号”列车进入内地之时,我们都是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者,自豪感油然而生。

  目前,香港民众前往广州最快的出行方式就是从香港的红磡站乘坐城际直通车到达广州东站,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时间。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之后,乘客便可以从西九龙总站直接乘坐高铁出发,而时间也从原先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47分钟。可以说,广深港高铁的建设运行不仅将香港连接到了整个国家高铁网的脉络之中,也是香港回归二十一年中,内地同香港携手发展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的一个缩影。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的开通,让香港民众去往内地的出行方式多了一种全新的选择。从过去的民航和城际直通车到如今的高铁,人们感触最深的就是时间上的缩短和效率上的提升,通过高铁的串通,人员流通、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也变得更加顺畅。同时,高铁效应所带来的价值是互通的,机遇也是相互的。

  一方面,在香港乘坐高铁可以直达内地四十多个城市,除了最基本的交通便利之外,更有利于打造香港交通枢纽的地位,使香港充分受惠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助于巩固香港的区位优势,增强其自身的经济价值。同时,在“一国两制”的大框架下,对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家各项经济战略发展,将发挥出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香港作为一个“窗口城市”,连接内地和世界都更加方便,可以进一步成为内地城市与国际市场的“沟通点”和“方便之门”。通过高铁的融合,也让更多的内地城市和香港有机会走在一起,在发展中对不同境遇与不同机会有更好的把握。

  如今,回归二十一年的香港正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其不仅拥有自由市场经济、国际视野以及“一国两制”的政策,在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成通车之后,一个更为便捷的交通网络将有利于香港更好地发挥这些优势,而这一过程不仅是让内地和香港相连接,更是让中国连接世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