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押金变年卡” ofo别再玩“套路”了

2018年09月10日 07:15   来源:西安晚报   江德斌

  近日,有多名网友反映称,在使用ofo小黄车APP时,充值押金或者退押金的时候被诱导消费,或是充押金的时候变成年卡用户,或是在退押金的时候被升级成年卡。ofo相关负责人员介绍,充押金可以直接选择充值押金不购买年卡;退ofo押金可以直接退款。律师表示,平台应尽到说明义务。(9月9日《北京青年报》)

  充押金很方便,几乎是一步到位,可到退押金的时候,就麻烦多多了,平台想尽办法留住用户、留住押金,设置各种障碍。比如ofo就对用户进行7次“挽留”,还玩偷梁换柱的小伎俩,用户在充押金的时候变成年卡,退押金时被升级成年卡,总之就惦记着用户那点押金了。虽然ofo表示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不存在误导消费,可这么多用户被迫成为年卡,显然其流程存在问题,应重新审视并加以改善。

  日前发布的《电子商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对押金有明确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可见,商家没有任何理由拒绝用户退押金,并不得设置任何妨碍条件,应及时将押金退还给用户。以此对照,ofo的做法明显不合法,押金退还手续过于繁琐,还设置了诱导页面,误导用户将押金变成年卡。

  在共享单车崛起之后,押金问题就如影随形,一直遭到各方质疑,诸如押金难退、挪用、滥用等,都衍生出很多社会问题。特别是部分平台经营不善,面临关停、破产之际,用户押金问题就更加突出了。此后,监管部门出台了押金管理规定,要求平台对押金进行规范化管理,按时退还用户押金,不得拖延时日。可在监管趋紧的形势下,仍然不时出现押金难退的消息,部分平台亦玩弄“套路”,诱导用户将押金变成年卡,还是不肯舍弃这块资金肥肉。

  押金只是约束用户合规使用,百元左右对单个用户的损失不大,用户也很难花费太多时间、精力去维权。可平台拥有数千万、数亿用户,总量就非常可观了,这是一笔庞大的廉价资金,在融资环境不利的当下,留住押金的动力非常强大。共享单车平台众多,用户可选择的机会很大,平台将押金偷偷转化为年卡的做法,实则并不妥,只是小聪明,令用户感到不满,加速离开。

  现在部分平台在推行信用免押模式,将个人信用与规范使用挂钩,更具有惩罚效果,也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欢迎。而ofo在押金上玩猫腻的做法,实际上在给自己埋下“地雷”,不仅可能会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亦损害到了信誉度,可谓是弊大于利,应尽快纠正错误,向用户公开道歉,并及时改进充、退押金流程,抛弃掉那些容易误导的“套路”,还是实打实地做事为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