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2018年09月04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连接历史与现实,勾画当下与未来,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赋予了更鲜明的时代特色、更丰富的合作内涵和更清晰的建设路径,必将使中非命运共同体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劲动力。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将双方紧紧地联系在一起。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阶段。这些举措的全面高效落实,实现了许多非洲国家的“桥梁梦”“港口梦”、许多非洲人民的“留学梦”“就业梦”,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非洲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中国也用实打实的行动告诉世界: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就是中非关系最大的“义”。

  放眼当下和未来,无论是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还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大陆的非洲,都处于自身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正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非洲正努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期待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潜力巨大,尤需双方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筑繁荣发展的新未来。更重要的是,“八大行动”融合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的制度安排,都切中非洲发展要点,旨在提升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非洲各国人民。

  放眼当下和未来,国际形势的变化,也需要中非以团结、智慧、勇气解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但同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大行其道。面对这样的形势,中非可以比以往做得更多,理应发出更加坚定有力的团结协作的时代强音。中非合作,终将助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构建更加公正、公平的国际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非洲有句谚语,“一根原木盖不起一幢房屋”。中国也有句古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是中国一方的独唱,而是中非双方精诚合作的合唱。中非团结合作,定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交相辉映,也定能为世界带来更具生机活力的美好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