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甲醛门”:别让租客当“人肉净化器”

2018年09月03日 07: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沈彬

  多通风一天,就意味着一天的房子租金的损失,但生命是无价的,不能把租客的生命纳入某种冰冷的计算当中。

  租房市场再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一次不是巨头重金抢房源,不是房租金融化的风险,而是直接关乎租客的人身健康安全——杭州一位王先生在租住自如租房网站提供的房子2个多月后,罹患白血病不幸去世。事件的传播很快形成刷屏现象,直指自如租房的居住安全问题。

  8月31日,自如做出承诺: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未来所有新增房源都将100%检测合格后上架出租,并在APP上展示合格报告。

  这早已不是自如第一次被曝出甲醛超标。早在2017年,就有媒体报道过自如等中介收房后快速装修出租,因装修通风期太短、材料材质等原因导致甲醛严重超标,租客身体出现明显病症。但是,这些装修个案都往往不了了之,而中介平台方则一贯态度蛮横,仅仅承诺无责退房并支付检验费用,并没有赔偿租客的损失,甚至还要求与租客签署“封口协议”。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可怕的“沉默的螺旋”。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对于平台方来说却几乎是毫无损失。

  一般来说,新装修的房子要通风三个月左右才能入住,而自如和房东约定的不付租金的“准备期”,只有短短的40天,其中还包括装修的时间。在新华社有关的报道中,自如内部工作人员就曾承认,“为了控制成本,装修好的房屋一般最多放置三天,然后就挂牌出租。”这简直就是让客户第一时间搬进去充当人肉的“活性炭吸附剂”。

  多通风一天,就意味着一天的房子租金的损失,但生命是无价的,不能把租客的生命纳入某种冰冷的计算当中。这次杭州王先生的死亡,是否与出租房的装修污染有关,还有待司法机关作出全面的调查和认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次“人命”事件以及相关诉讼,掀起了舆论风暴,才让自如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得不有所行动。

  但是,之前已经上架的公寓就不做检测了吗?对于房屋中介来说,保证租房内的安全,难道不是法律责任所在吗?对房屋装修之后的甲醛检测,为什么非要等到“死人”之后才补上?之前这么多租客反映的“房屋气味刺激”“身上出疹子”等问题,就没有换来自如自检的良心吗?

  鉴于自如等几大寡头对长租公寓的支配地位,影响广泛,以及“装修即招租”成为高周转的行业标配模式,对于“甲醛门”应该做出全行业的公共卫生调查。这不是危言耸听!资本的无知和贪婪,曾经在人类历史上制造过一次次严重的健康危机。

  房屋租赁的长期化、稳定化是全社会乐见其成的。长租公寓模式有其自身的亮点,但安全底线不容挑战。对于利欲熏心的无良经营者,必须依法予以严惩。司法机关应适用污染案件的“举证责任”倒置原则,保护处于弱势方的租客利益;同时还需要房地产、公共卫生部门共同动用霹雳手段,捍卫公共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