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扶贫产业要算准经济账

2018年08月30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王正海和村民们往车里装硒砂瓜。经济日报记者 拓兆兵摄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国家对贫困地区投入力度越来越大,措施越来越精准,效果越来越好。伴随而来的是广大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好转和思想观念的逐步转变。不过,贫困地区有些观念根深蒂固,不易改变,影响和制约了脱贫产业的发展。

  长期以来,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贫困地区普遍采用广种薄收的粗放作业方式,“春种一袋子,秋收一抱子”,有的年份甚至颗粒无收。靠天吃饭,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由此形成了“低投入、低回报”的思维习惯。在过去,这是不得已而为之。随着现代农业和现代牧业在贫困地区的推广普及,科技颠覆了传统生产方式,传统观念正在被打破。

  现代农业具有高投入、高产出的性质,要想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必须加大投入,包括现代化农业设施、现代化农业机械、现代化农业技术等。尤其是设施农业,通过一定的设施和技术改变传统农业耕作规律和方式,可以极大地提高产量。我们冯湾村有种硒砂瓜的传统,过去投入很低,播种后基本不管了,成活率不高,产量也很低,卖不出什么价钱。2006年,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大家换了种法,种瓜要压砂,还要覆膜,投入大,收入也高,正常年景每亩地纯收入在2000元左右,比种小麦等粮食作物高出十几倍。近3年来,我们开始推广拱棚硒甜瓜,这个投入更大,要建大棚,要买滴灌设备等,但产出也更高,平均每座拱棚收入6000元,占种瓜家庭总收入的80%,成为冯湾村第一产业,有力促进了脱贫致富进程。

  对于贫困地区而言,其农产品的市场大都在外地,有些农产品销往东南沿海大中城市和中国港澳地区,因此农产品光有产量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过硬的质量和鲜明的特色,这就需要加大投入。近3年来,鉴于陕甘宁等地西瓜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们村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新型拱棚种植硒甜瓜。为了能卖个好价钱,我们加大投入,在提高品质上下功夫,对肥料进行改造,用清油拌油渣和玉米粉做肥料,以提高土地肥力和防治病虫害,一亩地仅肥料投入就有1000元左右。在贫困地区,清油、玉米都是人吃的,如此投入超出大家的想象。但种出的硒甜瓜品质好,香甜可口,绿色无污染,市场价一直稳定在每公斤6元,最高时达到了每公斤20元,平均每座拱棚收入6000元,实现了优质高价和产品畅销。

  当然,并不是投入越多就越好,发展扶贫产业要算准经济账,扶贫工作开展这些年来,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都在与“低投入、低回报”思维习惯做斗争,很多人从不敢投入,到贷款发展产业,到再贷款扩大生产规模,进行产业升级,实现了脱贫致富。

  村民们敢投入了,在银行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冯湾村村级互助担保基金,按照1∶10的比例放大,为105户贫困群众发放贷款370万元,用来发展脱贫产业。2017年冯湾村人均收入7851元,压砂地达到1.2万亩,成为第一支柱产业。目前,冯湾村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4户1028人,随着脱贫产业的发展,我们有信心到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乡冯湾村村委会主任 王正海 经济日报记者 拓兆兵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