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买房给补贴,凸显“尊重人才价值”

2018年08月29日 08:07   来源:红网   默城

  近日,有媒体从石家庄市人社局政策法规处获悉,该市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展开实施2018年度“名校英才入石”计划,计划包含的38所高校,作为引进的人才,到石家庄市工作之日起5年内,可享受每月1000元的房租补助,累计6万元。在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房和存量房的,不受住房限购政策限制,市财政分别给予博士6万元、硕士3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今年四月份,石家庄就曾发布人才政策,符合条件本科生可获购房补贴5万。现在的最新人才政策,又明确了38所高校毕业生的住房和购房补贴福利,还对硕士和博士在只限高校不限其他条件的情况下,进行相应的购房补贴。如此可见,石家庄人才政策的蛋糕越来越大,顾及的人才群体也在扩大,这也必然会增加石家庄对人才的现实吸引力。

  现在,不只是石家庄,很多一二线城市都加入了“人才补贴”大战之中,甚至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现实局面。因为这些城市都清楚,人才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拥有更多人才,也就意味着更有前景的未来。现在,物质层面的困难,依然牵动着不少人才的心,城市从这一层面入手,去疏解人才的后顾之忧,确实有助于人才的安心,更有助于城市迎来更光明的明天。

  不否认,“人才补贴”的初衷和本质,有一层就是“人才争夺”。而且在舆论场上,抢夺人才的“烧钱”倾向,还有那对人才的不切实际并盲目引进,也都备受诟病。这些确实是实际存在的问题,应该直面,并进行现实改进。寻求“人才权益和福利得到最大程度兼顾保证”与“城市的财政承受能力和实际发展情况”的现实平衡点,让良性发展成为可能。

  不过,我们还要意识到,“人才补贴”的初衷和本质,还有一层含义在于对人才的尊重,对知识价值的尊重。就拿石家庄来说,与“人才补贴”想对称的 “名校英才入石”计划,以及之前的百名高精尖人才引领计划、千名急需人才支持计划和万名青年人才储备计划,也是对这一层含义的现实呼应,更充分演绎了现代社会人才该有的样子和地位。

  进一步解读,“人才补贴”的加码,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尊重人才价值”的加码。有了这样层次的追求,对整个社会氛围都能形成一种积极的浓烈。毕竟,其确实能让民众看到人才和知识的重要性,进而也能化为整个社会层面对人才的崇尚和追求。这是城市的幸福,也是民众的幸福。

  我们当然要肯定“人才补贴”的现实加码,也要呼应各地的补贴未来能逐渐惠及更多人才,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但是也要明白,物质只是基础,“补贴”也只是尊重人才并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而已,要积极保证但不必过于放大。真正的尊重人才留住人才,不仅要用钱,还得更走心,比如在“服务层面”加码,给人才的生活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进而让人才们真正把心安下来,城市自身也不必被抢人才大战中的“烧钱戏码”给过度消耗。

  还有,“尊重人才价值”的现实呈现也不能过于功利和片面,比如补贴福利与服务只针对名校生,或者博士硕士等学历水平相对高级的人才,或只针对那些给社会发展带来有直接或显现效果的人才,而忽视了那些间接或相对隐性的人才。说白了,不能局限于这些人才,对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以及其他层面的各种实践人才等,都要在尊重的基础上,给予积极的现实保障。让所有的人才,都能在城市安居乐业,安心奋斗,这也应是我们社会的追求,更是对“尊重人才价值”的真正践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