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节目要敬畏童真

2018年08月29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规定》中强调未成年人节目禁止宣传、介绍各类电子游戏,不得包装、炒作明星子女,不满10岁儿童禁止代言广告等等。

  近年来,未成年人节目出现的商业化、成人化和过度娱乐化倾向,让社会各界为之忧虑。比如在有的综艺舞台上,孩子们浓妆艳抹,故作成熟,以取悦观众;有的亲子类综艺节目刻意剪辑、强组“CP”,以博人眼球……凡此种种,无视儿童成长规律。

  电视和网络都属大众传播,会对数量庞大的小观众造成难以量化的影响。而在未成年人的问题上,往往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节目中的价值引导“润物无声”,会直接影响孩子们对输赢、安全、容貌、名利等的看法。稍有不当,危害不容小觑。也因此,针对未成年人节目出台专门管理规定,很有必要。

  从内容来看,《规定》考虑了未成年人节目、广告的方方面面,从着装、表演到话题设置可谓事无巨细。这些内容有助于进一步规范节目内容,进而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当然,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规定》中很多条目其实在以往相关部门的规定、通知中已有涉及。但从以往执行效果来看,并不理想。对此,仍要在监管上下功夫,比如完善播前审查机制,进一步鼓励家长监督,同时加大惩戒力度,提高震慑力。

  当然,监管总有盲点,规范未成年人节目最重要的恐怕还是自律。未成年人节目要切实担起社会责任,对童真多一些敬畏,对相关规范严格执行,慎之又慎。至于所谓的节目效果,《中国诗词大会》《国学小名士》等节目早已证明,收视率、点击量跟遵守道德规范毫无冲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