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童令”入法还需执行跟上

2018年08月29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限童令”入法还需执行跟上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起草的《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防止未成年人节目出现商业化、成人化和过度娱乐化倾向。规定中很多条目在广电总局的历年规定、通知中都有涉及,通过本次征求意见,有望形成系统性的法规条例正式对外公布并实施。

  【短评】未成年人缺乏辨别力,容易受到不良现象、观念的误导。电视节目所承载和传播的价值导向等,对未成年人成长影响至深,必须规范管理。此次“限童令”上升为法规,并非只是提供电视节目制作、播出与管理的依据,更有助营造真正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媒体环境。为此,一方面应切实提高法规的执行力,另一方面还要在执行中修补漏洞,完善相关细则。

  视频网站“专属广告”亟需规范

  在网络上观看视频内容,免费部分要先看最多长达100多秒的广告,有的网友为了省掉这段时间,选择购买VIP会员,但在腾讯、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即使充值购买了VIP会员资格,仍然要看大约15秒左右的广告。

  【短评】用户购买VIP产品,是为了获得更好、更快的观看体验。然而,一些视频网站在相关协议中用小字描述“对VIP会员仍可能提供不同的广告服务”,还美其名曰“专属推荐”,这是对付费用户的不尊重。当前,广告费是视频网站重要的盈利来源。但从长远看,视频网站要稳健发展,推出各类会员“专属广告”不是办法,提供优质作品,让付费用户体会到“一分钱一分货”的收获感,才是最应该努力的方向。

  大数据匹配室友有待探索

  各地高校陆续进入开学季。据报道,南京大学利用大数据“推荐算法”分宿舍,帮新生寻找志趣相投的室友。据悉,约3300名新生中,近八成学生填写了问卷。根据问卷中涉及的生活习惯、个人卫生情况及兴趣爱好等选项,学校用大数据算法分析学生的相似程度,以此划分寝室、匹配室友。

  【短评】大数据配室友改变了以往随机分配宿舍的办法,更注重学生个性、考虑学生感受,说明不少学校的管理思维模式有了新变化,更具时代性,更显人性化。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缩短新生磨合时间,帮助其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但能否达到理想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就方法本身而言,也存在问卷是否翔实、答题是否真实、“算法”推理是否准确等疑问。大学生自身也应逐渐增强应对复杂问题、处理多样化人际关系的能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