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半价团购房涉嫌权力自肥

2018年08月07日 07:30   来源:燕赵晚报   陈广江

  因环绕名胜古迹大雁塔、坐拥风景怡人的大唐芙蓉园,曲江房价一直在西安高居不下。在距离大唐芙蓉园不足1000米的长庆坊二期,西安市规划局191套团购房,价格还不到周边商品房售价的一半,均价仅为4495元/平方米。8月6日,西安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查组介入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发布有关信息。(8月6日《华商报》)

  和不久前西安摇号内定事件相似,“191套半价团购房”事件一出,舆论哗然。在房价高企甚至一房难求的语境下,在从严治党、高压反腐的背景下,西安市规划局的191套超低价关系房显得格外刺眼,其恶劣影响与摇号内定事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记者调查发现,西安市规划局至少有十多位局领导、区县分局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牵涉其中,且多位局领导名下有两个连号车位。这就是赤裸裸的权力自肥,也是明目张胆的集体腐败,不严惩不足以平民愤。

  近年来的西安楼市给人两个印象,一个是贵,价格涨幅惊人;一个是少,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到。此情况下,这191套价格比保障房还低的关系房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倒个房号都能大赚一笔。但开发商不是慈善家,如此“割肉售房”不能不让人联想到规划部门和开发商之间存在见不得人的交易。

  关系户超低价购房,权力来补差价,最终买单的是社会。一边是百姓被高房价压得喘不过气来,一边是职能部门集体超低价购房,无疑会加剧和放大公众的痛感和焦虑,撕裂社会情绪。半价团购房事件背后是“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的老问题,是权力通吃的潜规则阴魂不散。越是在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今天,这种权力自肥越显得丑陋不堪、不容于世。

  速查、彻查、严查、严惩,给社会一个合情合理的交代,是公众最大的期待。如今,西安市纪委监委已成立专项调查组介入调查,相信真相会很快水落石出,拿了不该拿的、得了不该得的,必将付出代价。事实反复证明,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