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摊面积”转向“套内面积”有助公平消费

2018年08月07日 07:13   来源:红网   江德斌

  由于“公摊面积”的存在,您的房子会大打折扣,比如建筑面积为100平米的房子,可能套内面积只有80平米;如果是高层的话,套内面积可能就缩水到70平米了。在国际上,房价的计算基本都是按套内面积计算,在我国,凭什么掏了100平米的钱,房间里只有70平米大?有媒体指出,从1998年我国进入商品房时代开始,公摊面积就因为不符合国际惯例、现有法律法规没有设定上限等问题一直为人诟病。(8月5日中国之声)

  这几天,有关“公摊面积”的讨论如火如荼,很多人都认为“公摊面积”太坑了,消费者利益遭到侵占,应该实行“套内面积”模式。而且,众人皆把重庆的“套内面积”作为榜样,将其实施历史和标准都仔细地描述了一番,一时间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认为既然重庆可以采取“套内面积”,那么就应该向全国推广普及,全面实施住房“套内面积”,以确保消费的公平性与合理性。

  目前全国只有重庆在推行“套内面积”,其他地方都是采取“公摊面积”,那么同样的购房条件下,重庆人买到的住房,就是实际可以使用的面积,其他地方的住房,需要扣除掉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公共建筑面积。如此一来,“公摊面积”就比销售面积小了很多,存在大幅度缩水现象,这显然是不合理的,等于购房者多花了钱在公共建筑面积上,实际上可用面积却大打折扣。

  在普遍情况下,目前多层“公摊面积”一般占15-20%左右,高层“公摊面积”则占到30%左右,缩水幅度还是很大的。而且,由于“公摊面积”缺乏统一标准,往往是开发商自说自话,随意设置“公摊面积”占比,导致各楼盘、甚至于同一个楼盘不同楼的“公摊面积”都不一样,部分房子“公摊面积”竟然高达50%,简直令人发指。

  “公摊面积”令购房者利益受损,却使得开发商从中获益,这也是“公摊面积”被普遍使用,且问题多多的诱因。由于“公摊面积”缺乏统一标准,开发商在设计时,就可以藉此做手脚,故意设计超大公摊比例,甚或利用购房者无力测量,在“公摊面积”里掺水,令每一套住房都增加了公摊成本,开发商则从中获得超额利润。由此也产生了很多消费纠纷,增加交易摩擦成本,很多购房者聘请专业机构测量面积,以避免被开发商钻空子。

  显而易见,“公摊面积”有利于开发商,不利于购房者,乃是一种不公平的销售模式,且潜藏着诸多猫腻,容易被开发商做手脚,制造各种不合理的现象。因此,应尽快改变商品房销售模式,由“公摊面积”转向“套内面积”,让住房销售公开透明,消除灰色空间,制定公摊面积统一标准,以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免遭侵占。同时,也能藉此倒逼开发商重视品质,设计公摊合理的楼盘,实现明明白白消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