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上搞民宿”,此风不可长

2018年08月06日 07:57   来源:红网   尚凡

  日前,专做民宿的平台“Airbnb爱彼迎”发布了一则“把家安在长城上”的体验招募通知,称将从11个国家用户中选取4组人在长城住宿一夜,地点位于延庆。(8月4日 西安新闻网)

  此消息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友纷纷为之点赞、叫好,认为此举“有创意”,利品牌推广,能吸引游客,具有世界意义,表示“很想报名体验”;不过,也有网友担忧可能伤害“长城”,破坏这难得文物古迹。

  为宏扬传统文化,盘活“文化遗产”,旅游部门及企业不断创新势在必行;在长城上搞“民宿”并辅之以文化活动,不失为“金点子”,能扩大长城在全世界的影响,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领略华夏文化,从而让这些“文化遗产”产生经济效益,实现经济社会效益之双丰收。

  虽然,主办方及有关部门早就考虑到了此举对长城这一文物古迹的破坏,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拿出一些具体措施,来实现对长城的有效保护;不过,想到未必就能做到,提出要求也不一定就能得到落实。

  把“民宿”搬上“长城”上,将烽火台变成一个温馨的家,可以想象,是多么温馨舒适的快事,与古长城为伴,沉睡于世界文化遗产之中,领略华夏悠久历史文化,难怪会吸引众多网友关注,并争相报名。

  虽从报道中,设民宿于长城烽火台上,没固定搭建,没用钉子,没伤及长城上一砖,更没破坏长城风貌;的确兑现了“保护长城”的承诺;不过,要住宿就得吃喝拉撒等,难免会导致烟火伤古迹,住者及服务人员等产生的排泄物,对周边环境的潜在伤害,定然在所难免。

  不可否认,虽此次活动还只是尝试性的,上述危害也微乎其微;可怕的是,此风一开,尝到甜头后,投资者纷纷将目光聚焦“长城”,争相到长城上开“民宿”,更大的麻烦也就接踵而来,由此带来的伤害难以估量。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世界共有的宝贵遗产,随着时光流逝,其自然损耗本就惊人,如何有效保护正面临考验;在这种情况下,让长城“休养生息”,进行适度开发,让其尽可能长存,才是上善之策。

  神州华夏,历史悠久,世界文化遗产众多;这些文化遗产承载了民族文明进程,更是民族难得之精神财富,其本身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保护不力,开发不当,所带来的损失将是毁灭性的。

  保护文物古迹,就是呵护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在保护过程中,需要推出新举措,也应注入新元素,将保护与开发有机结合起来;但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切不可背离正确轨道,更不应为获得“轰动效益”,有意、无意伤害着这些正走向消亡“文物古迹”,加快其走向消亡之进程。

  “将家安在长城上”,确实有创意,也能吸引眼球;是否达到既定功效,我们拭目以待;不过,还是期盼,类似打长城的主意,还是越少越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