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贫困县“败家”不能光靠巡视组

2018年08月06日 07:35   来源:西安晚报   李英锋

  今年2月28日,湖南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汝城县开展巡视。7月27日,记者从十一届湖南省委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中看到——汝城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没有考虑可用财力的实际,盲目举债,致使2015年至2017年综合债务率分别为274%、285.74%、336%,逐年攀升,负债率在湖南省排名第一。2008年以来,该县修建广场公园11个、市政道路项目26个,违规修建办公楼10栋,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还不到6%!仅修建爱莲广场,就花了4800余万元。(8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汝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收入有限,常年靠国家转移资金扶持“度日”,然而,该县的广场公园、楼堂馆所等基础设施却是“高大上”,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显得很奢侈,很败家,与贫困县的经济和财力现状很不合拍。与汝城县举债在一些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上大手大脚花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县在解决民生问题、在扶贫等环节抠抠缩缩,慢慢吞吞,重视不够,摆布不合理,投入不足,比如,自来水厂被民企收购,三天两头断水,民众怨声载道,有两个村的25户人家还没有通电,仅靠山泉水发电和点煤油灯照明,易地扶贫搬迁账户沉淀资金占应拨付资金的68.7%……

  湖南省委巡视组发现了汝城县的诸多问题,并启动对汝城县委原书记等几十名官员的问责,督导汝城县委、县政府拿出了整改措施,掀起了整改浪潮,给汝城县的发展校正了方向。巡视的威力和成效有目共睹,然而,我们还略有遗憾,汝城县这么多问题,为何等到巡视组去了才被发现,才被查清?如果巡视组没去或者晚去,相关问题是否还会藏而不露或者延宕不发?

  汝城县的那些问题存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也涉及很多环节,修建道路、公园、广场、楼堂馆所需要占地审批,需要资金审批,需要项目审批,需要验收,对地方政府举债过高有评估预警机制,对扶贫资金的使用也有专门的监督流程,对用水、用电等民生问题则有专门的诉求通道、维权服务通道、信访通道,可是,这些监督程序、维权通道在平时却失守了,没有及时高效地发挥作用,没有限制住汝城县一些官员乱上马工程、乱花钱的手,没有解决好民生问题、维护好民众的权益。

  遏制贫困县“败家”不能光靠巡视组,此番湖南省委巡视组所发现的不仅有“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突出,部分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实质问题,还有日常监督机制、信访机制、维权机制等失灵的问题,因此,汝城县以及对汝城县负有监督责任的相关上级部门不仅要对照巡视组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还要就日常工作中的监督弱化、失灵、为民服务、保障民生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深入反思、积极整改。当然,其它地方也该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地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力争早发现、早解决问题,不要把问题养大,不要把问题都留给巡视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