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策并举积极应对稳中有变新挑战

2018年08月02日 08:13   来源:中国网   周晓晶

  7月31日,针对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突出矛盾,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认真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举措,为做好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为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第一,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第二,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

  第三,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

  第四,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

  第五,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第六,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可以看出,这六个方面的工作举措,是对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的积极应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

  整体来看,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

  但从拉动GDP的“三驾马车”来看,下半年宏观经济则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从投资看,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一路走低,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该项指标的下降主要是受到基建设施投资增速下滑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基建设施投资增速从2017年11月的20.1%一直下跌到上半年的7.3%。从消费来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

  有分析认为,近两年持续攀升的房价以及由此带来的家庭债务负担上升,导致居民其他项消费支出增速有所下滑。

  但最大的挑战还是对外贸易。

  由于美国挑起贸易战,大幅提高中国对美出口产品关税,将使我对美出口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对我整体经济运行带来较大的冲击。业内分析显示,随着中美贸易战规模的扩大,今年下半年其对中国GDP的拖累可达到0.2-0.3个百分点;极端情况下,2019年可达到0.5个百分点。

  正是在这样一种经济运行环境下,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这六大举措的基本着眼点就在于:以补短板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遏制投资的下滑,以坚决遏制房价和做好民生保障稳定社会消费和消费预期,以进一步改革开放对冲贸易战的负面冲击。

  其中第二项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以及第一项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身就具有两个方面的任务,一是通过补短板提供有效供给,一是通过去除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

  在当前经济运行形势下,补短板毫无疑问是当务之急。因此,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

  不仅如此,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还确定了补短板的具体方向:一是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二是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三是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在这里,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和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具有尤为特别的意义。

  从某种意义上讲,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是从根本上遏制上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趋势的关键。而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则是从根本上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路。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本目的在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只有做到这六个稳,我国经济运行才能做到总体稳定,经济运行才能保持在合理区间。而要确保这一点,财政政策就必须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货币政策在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同时,必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和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也是确保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总体稳定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重要举措。房价上涨能否有效遏制,直接关系到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

  因此,要稳定居民的消费预期,就必须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同时,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也都直接关系到居民是否具备必要的消费能力和保持可持续的消费预期。

  必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中国这四十年经济发展所取得伟大成就的最根本动力。中国作为过去几十年全球化进程中发展最快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成功就在于始终不渝地坚持了改革开放,就在于自觉地融入全球化进程之中。

  因此,即使在美国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强行开打贸易战的特定情况下,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也不应动摇。为此,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