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瑞:多方发力更好推动休闲发展

2018年08月02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大背景下,休闲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各种不足。这些不足突出表现为:休闲时间不均衡、不充分、不自由;休闲公共产品供给不足;休闲公共设施和服务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别和城乡差异;特殊群体的休闲需求尚未得到充分重视和满足;休闲公共政策缺位,等等。

  近年来,我国在推动休闲发展尤其是公共休闲供给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比如,通过机构改革,创新有利于休闲发展的机制;出台各项政策和规划,从多个领域推动休闲发展;低价或免费开放各类设施,完善休闲公共服务;鼓励和提供多元化投资,推进多种类型的休闲供给;休闲相关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步伐加快;建立新的行业分类标准……这些举措都取得了较好成效。

  进一步推进休闲发展,还应在以下几方面有所作为:将休闲发展整体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建立与大部制改革相对应的休闲发展协调机制;围绕建设美好生活,建立综合性的休闲发展体系和政策体系;构建休闲发展评价和绩效考评体系;实施多部门联动,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解决不发达地区和农村休闲公共设施和服务不足的问题;强化地方政府的休闲公共产品供给职能;重视对不同群体休闲权利的保障和休闲需求的满足;组织休闲相关产业分类、普查和统计,等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宋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