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贫穷》不是一碗毒鸡汤

2018年07月31日 07:20   来源:长江日报   

  这两天,一篇名为《感谢贫穷》的文章成为舆论焦点。文章的作者是今年以707分的成绩考进北京大学的学生王心仪,她在文中表达了对贫穷、希望和命运的看法,并说“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文章发布不久即刷屏网络,各种议论随之而来。“贫穷不值得感谢”“警惕提炼毒鸡汤”“贫穷不会决定命运”,可谓众声喧哗。经过放大、夸张甚至走偏的解读,王心仪这篇文章的主题变成了“赞美贫穷”,舆论近乎群起而攻之。

  这种舆论显然是一种误读。很多人可能都没有仔细读完女孩的文章,仅凭标题就望文释义,加之女孩身上的“攻击”未免过分。

  一个高三学生因为家庭贫困,通过自身不懈努力,考上北大而写下这段文字,当然是心灵有所感悟,精神有所收获,借此抒写自己的心路历程。“感谢贫穷”只是一种修辞表达,要感谢的当然不是贫穷本身,而是因生活和奋斗而得到的历练、成长。

  女孩在文章里明白说到,贫穷“让我和玩具、零食和游戏彻底绝缘,却同时让我拥抱到了更美好的世界”;感谢贫穷,因为它让女孩领悟到真正的快乐与满足,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赋予她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这些文字充满了正能量,励志感人却无矫揉造作,有着身处逆境、面对苦难而获得对人生、对命运的一种达观超越的理解。是希望而不是绝望,是永不低头而不是一蹶不振。

  这样的文字,这样的认识,与赞美或美化贫穷毫不沾边,更不是所谓“毒鸡汤”。我们阅读一篇文章,如果不是去体会作者希望传递的感受,只是当标题党、键盘侠,或者做概念的逻辑辨析,最终就成了一种自说自话。

  没有谁会刻意选择贫穷。对于王心仪而言,贫穷是她所必须面对的生活现实,无论“贫穷”值不值得赞美,这是她无法选择而只能去面对的生活现实。人生有顺境逆境,生活有贫穷富裕,生命有高峰低潮,是否去直面、如何去面对,怎样展开自己的人生,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展现出生命所能达到的强度。

  值得欣慰的是,虽然经历了“痛苦、挣扎与迷茫”,王心仪却始终能够保持积极、乐观、向上,正是这种坚韧、健朗的心态,使她从贫穷的生活中得到历练,而非被贫穷击倒,表达的是对生活的希望与期待。用一句通俗的话说,生活虽贫穷,精神却富足。

  贫穷是需要改变的状态。一个人正是为改变贫穷而不断努力的过程中,使心智得到淬炼,让美好得以绽放。家境优渥的孩子们也会乐于进取,但相较而言,出身贫穷的孩子为自己的人生奋斗,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没有谁愿意甘于甚至乐于贫穷,但一个人的确会因为积极乐观地生活,使改变贫穷的渴望变成一种奋斗的动力。

  就像王心仪文中提到的,健康问题、交通问题、衣着问题等等,这些非常现实的困难都是贫穷带来的;比起同龄的孩子,王心仪确实经历了更多的痛楚。惟其如此,奋发向上更显价值,领悟和坚信更显分量。对于一个寒窗苦读的贫寒学子,考上中国一流大学是对她最好的犒赏。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

  网友留言

  不是鼓励越穷越好

  独自去旅行001:女孩的感谢贫穷,只是对自己而言,是因为贫穷激发了自己的斗志,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并不隐含鼓励大家应该贫穷。

  lingmuwamg:从磨炼人的意志而言,人穷志不短,奋发图强,所以应该感谢贫穷——而非越穷越好。

  hey57114:不要望文生义。谁也不希望处于贫穷,谁也不希望遭遇苦难,然而现实世界总有万千境况我们身处其中无法避免。是随波逐流哀怨愤懑,还是坚韧面对努力奋发,这是每个人可以选择的态度。

  笑南柯先生:你不用感谢贫困,你最应该感谢的是你自己。

  从来纨绔少伟男

  骏马永奔驰:自古寒门出贵子,从来纨绔少伟男。贫穷不是好事,但是有人能把它变成好事。女孩感谢贫穷,说明她已经摆脱贫穷带给她的负能量,而充分利用其带来的动力,这是一种境界。

  开黄莫当真: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因为贫穷才会越发的努力。别忘了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前都是很贫穷的,不都是从贫穷一步一步走来的么?

  老郭:正如古话所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难道有错吗?没有穷过你真的不知道贫穷到底能激发一个人多大的能量,所谓“穷则思变”,这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的。

  CW203662:苦难是人生的老师!怎么能说无意义?

  在任何环境都要奋发向上

  南山大叔:有的人在贫穷中会奋发向上,有的人却一蹶不振。女孩子是感谢贫穷给了她动力,这话没错。

  厚积薄发:每个人的生存环境是既定的,无法生而选择,在任何生存环境下都要积极向上。如你生于贫困,那就勇敢地面对贫困,汲取贫困给你的特殊力量。

  南山海浪:贫穷并不是成功的条件,富裕也不是成功的绊脚石,所以感谢的应该是自己的努力。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于泽 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